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编制管理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瘦身”结合“健身”教职工编制管理取得新成效
时间:2020-04-09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严格落实国家编制政策,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从清理规范、严格管理和创新模式等方面入手,教职工编制管理取得新成效。

  一是“瘦身”清理,确保教育专编专用。严格执行国家颁布的编制核定标准,落实省市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要求,明确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只能用于公办中小学(含特殊教育学校),其他任何部门和单位(包括在教育部门设立的教研室、单独设立的幼儿园)一律不得占用或变相占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机构编制部门通过加强专项清理,核查到全区37所农村中小学由6个中心校管理,其在职人员均为在编教师,大量挤占了一线教师编制。针对这一现状,结合中心校职责任务萎缩的实际情况,理顺职责,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对中心校进行彻底改革,撤销6个中心校管理机构,相关教育教学管理职责回归教育行政部门,属于政府履行的教育职责划归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改革后,37所农村中小学校由教育行政部门直接管理,6个中心校45名在职人员按照妥善安置和服务一线的原则,全部分流到各中小学(幼儿园)担任一线教育教学工作。 

  二是“健身”管理,提高编制使用效能。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思路,建立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整”机制。机构编制部门会同教育、财政部门在编制总量内,按照在校学生人数并结合班级数、教学点等,适当倾斜农村边远小学,科学测算并下达52所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全区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生源变动和中小学布局每三年调整核定一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收回空余编制,调整到师资力量缺少的学校,并赋予教育行政部门根据生源变化和学校布局调整的情况,合理调剂学校之间编制余缺的权限,及时配置教师队伍。健全和完善了机构编制与人事管理、财政预算相互配套、相互制约的综合约束机制。以机构编制核查为契机,严格执行中小学教师编制实名制管理,强化监督检查。严禁挤占、挪用和截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严禁以各种形式“吃空饷”,严禁管理部门与中小学校混编混岗占用教职工编制。对违反编制管理规定的单位,核减相应编制,出台了严禁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借用教职工的规定,如有发现,直接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是人编互动,创新精准投放模式。构编制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建立教师任教评估机制,对全区教师进行全面摸排,建立详细台帐,尤其掌握因特殊原因(如产假、重大疾病等)教师不能在岗任教的情况,完善薄弱学校补员激励机制,逐步建立人编互动、精准投放的管理新模式。规定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晋升职称或参加省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评选时,须有在乡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一年以上的经历。采取定期交流轮岗、跨校竞聘、学区一体化管理、组建学校联盟、对口支援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合理调配人员,保障正常教学需求,有力优化了教师结构。此外,严格控制中小学专职管理人员、教学辅助人员比例,逐步压缩非教学人员编制。对适合社会力量提供的工勤和教学辅助等服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列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补足配齐了非教学人员力量,保障了教学一线的编制资源。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