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编制管理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委编办“四个聚焦”统筹推进全年机构编制工作
时间:2020-04-20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委编办聚焦四个方面的重点,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委“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立足区情,对照上级要求,统筹推进全年机构编制工作 

  一、聚焦学习教育,提升履职能力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长效化。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和执政资源,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突出编办作为党委机关的政治属性,时时处处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的系列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三是提升履职能力。以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年年”活动为载体,通过专题培训、业务沙龙、知识竞赛、岗位练兵等举措,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二、聚焦服务大局,加强机制保障一是持续加强职责体系建设。全面梳理并细化乡镇(街道)、部门主要职权,厘清乡镇(街道)与区级部门职责边界。健全完善乡镇(街道)职责清单和“属地管理”事项清单,建立职能部门职责下沉乡镇(街道)准入机制,进一步理顺条块关系。二是不断推动基层管理模式创新。积极推进构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基层管理模式试点工作,深化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整合,探索创新乡镇(街道)党建引领、统筹协调、协作配合、条块融合等方面运行机制,进一步增强基层统筹调控能力。三是致力保障协同机制高效运行。不断完善党对重大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健全议事协调机构工作机制,提高议事协调机构议事能力和协调水平。参与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应急管理、重大疫情防控救治等风险防控体系,跟踪问效相关领域协同机制运行情况。深化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率。 

  三、聚焦主责主业,管住用活资源一是深化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整合优化“小、散、弱’和职能相近事业单位,优化事业单位机构布局。优化事业单位职能配置,高质量完成事业单位“九定”工作。二是增强机构编制管理能力。推进机构编制绩效管理,探索建立新增机构编制事前评估制度,研究确定科学合理的评估机制,加强精准管控。加大机构编制督查考核力度,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严肃性、有效性。依托巡视巡察、审计、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三大平台,加大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查处力度,确保问题有效整改落实。深化机构编制数据分析应用,完善机构编制分析研判机制,定期形成机构编制分析报告。三是推进事业单位管理规范化工作。优化事业单位分类管理,根据事业单位承担职能的强弱、任务的轻重及其发展趋势,对全区事业单位实行机构、编制、职数的分类管理。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精简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探索构建事业单位公益指标体系,提高事业单位精细化管理水平。 

  四、聚焦队伍建设,激发干事热情。一是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坚持从严治办,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建立全面的“问题清单、落实清单、责任清单”,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和作风效能建设承诺书,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廉政从政意识。二是积极推进机构编制数字化转型。深化拓展机构编制信息系统功能,探索开发信息系统手机“掌上应用端”,打造一流的机构编制综合信息平台。坚持全面推行机构编制业务“网上全流程”,提高机构编制业务办理效率。三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对涉及行政机构职责体系建设、基层管理模式创新、统筹机构编制资源和机构编制绩效评估等方面的调研,做到每个科室(单位)和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至少完成一篇调研报告,为更好地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