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编制管理
山东淄博沂源县委编办“四步先行”全面推进部门职责清单编制工作
时间:2020-04-28              

  为进一步优化部门职能运行、提高服务效能,山东淄博沂源县委编办积极探索,创新思路,坚持提前谋划、及早行动、尽快部署,“四步先行”开展部门职责清单编制工作,切实加强机关职能运行监管。

  一是学习贯彻赶早一步。全省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工作推进座谈会召开后,沂源县委编办在市委编办的指导帮助下,专题学习了有关会议精神,借鉴学习了广东省佛山市、深圳市罗湖区以及青岛市的典型经验做法;同时,研究学习了淄博市委编办《关于推进机构职能优化流程再造有关事项的通知》《淄博市部门职责清单编制试点工作指南》和试点编制的职责清单等内容,并结合本县实际,做了初步思考与探索。 

  二是调研摸底先行一步。为全面掌握部门职责履行情况,确保编制的职责清单更加科学合理,县委编办组建了由分管领导带队,机构编制科、监督检查科有关人员参加的工作专班,选取了农业、自然资源、住建、民政等12个关乎民生的重点领域,通过查看材料、组织座谈、观摩业务办理现场、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开展了部门职责履行情况实地调研,全面摸清了各部门的业务开展、职责履行及工作运行等情况,找准了部门在工作开展及职责履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遇到的困难障碍,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形成了部门职责履行情况监管工作调研报告,为顺利推进部门职责清单编制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三是完善机制跟进一步。为确保部门职责清单编制工作有序开展,县委编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工作制度和配套措施,明确了职责分工,细化了任务分解,夯实了工作基础。 

  四是安排部署迈近一步。根据市委编办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市直试点部门编制的职责清单内容,县委编办起草了部门职责清单编制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时间节点,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目前,以部门“三定”规定为抓手,拟订了相关通知和表格,设计了《沂源县XXX部门职责履行工作台账》,要求各部门报送有关工作开展、职责履行以及工作创新等情况,全面了解掌握各部门的业务开展及履职情况,为推进部门职责清单编制工作打开了思路。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