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编制管理
内蒙古乌海市海南区委编办扎实推进全区各部门“三定”规定贯彻落实
时间:2020-05-29              

  为推动海南区各部门全面正确履行“三定”规定,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切实维护“三定”规定的严肃性、权威性,更好地巩固改革成果,海南区委编办坚持协同高效原则,以推动部门“三定”规定落实为抓手,促进全区在人员融合、职能整合上产生“化学反应”。 

  一、认真组织学习,全面准确把握“三定”规定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三定”规定学习的重要意义。区委编办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区委的具体要求上来,把对“三定”规定的学习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3月26日与区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集中学习“三定”规定的通知》, 4月14日以编委会名义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三定”规定确保全面履行职责的通知》(海南机编发20201)对区本级各部门学习贯彻“三定”规定做出了明确要求。二是深思细学,准确把握改革方向。要求各部门对重点职责进行学习,尤其是机构改革当中新增和调整的职能职责,突出深度、把握重点、领会精髓,牢牢把稳改革方向,以点带面吃透其核心要以。有的部门将“三定”规定纳入中心组学习,确保改革精神在落实的过程中不走样不变形。三是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在带头学习的基础上,原原本本领学“三定”规定,结合主要职责,聚焦主责主业详细讲解每条职责,认真研究适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学习履职方法。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动部门各个环节齐头并进。 

  二、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推进“三定”规定的组织实施 

  一是推动部门内部融合。注重规范部门内设机构设置,通过认真研究各部门职能职责,聚焦主责主业,加快推进机构、职能、人员全面融合,特别是新组建或重新整合的部门,积极适应新机构、新职能、新任务的需要,仔细检查机关运行过程中的各项流程,确保不留履职死角,扎实推进落实。二是厘清职责边界。针对部门间监管职责交叉、边界不清、等问题,在“三定”规定制定过程中加强了沟通协调,在本轮学习过程中积极推动部门间协同配合,不允许擅自进行随意解读,确保职能职责得到有效履行。 

  三、加强自纠自查,确保“三定”规定落实到位 

  一是把查找问题作为落实的突破口。各部门按照要求积极开展重点对内设机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等情况的自纠自查,尤其是对于已经明确划转的职责,必须不折不扣划转到位,既不推诿扯皮也不紧抓不放。对“三定”规定落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遇到的困难积极反馈的同时,守好“底线”不触“红线”,有效杜绝了改革政策不落实、变相落实和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二是把解决问题和克服困难作为落实的落脚点。针对本级部门内设机构少,职能职责多的现实困难,建议一些部门通过重新进行职责分工、人员分配等手段,理顺职责关系,提高工作效能。 

  四、以“三定”规定为立足点推动依法行政 

  一是结合部门权责清单,推动依法行政。行政部门按照“三定”规定中法定的职能职责行使权力,具体权力事项由权责清单标定。通过对“三定”规定的充分学习,建立起大的职能职责与具体的行政权力事项之间的联系,准确把握新的职责分工所对应的权力事项,推动在具体工作业务发生变动的情况下,不增加甚至减轻群众办事负担,发挥机构改革应有成效,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镇、街道参照自治区赋权清单进行学习,厘清行政管理和行政权力界限,框定镇、街道职权范围,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和法定职责必须为。二是结合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涉及行政执法的部门和镇、街道全面梳理“三定”规定中关于行政执法的职能职责,结合行政执法具体的规范和精简执法事项,加强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的源头治理,推动解决实际执法过程中的法律问题。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