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编制管理
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委编办“三个创新”实行编制管理新模式
时间:2020-05-29              

 

  为适应机构编制工作新时期新形势新要求,促进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委编办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为契机,采取三个创新举措,探索实行机构编制管理新模式。

  创新管理方式,由“静态管理”到“动态管理”。出台《竹山县公益性事业单位优化整合实施意见》,对设置重复分散、公益职能弱化、规模较小的9个事业单位撤并整合,核减下来的事业编制由县委编办统一收回暂存,统一管理、统筹使用。重点投入到基层一线和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推进事业资源均衡、科学、有效配置。推进公立医院编制备案制管理,下发《县委编办关于印发<竹山县公立医院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切实解决卫生领域医护人员用编问题。坚持实名制系统“机构全覆盖、数据实时化、变动即调整”原则,今年1至4月及时更新数据275条,确保编制数据实效性,为相关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 

  创新管理制度,由“粗放管理”到“精细管理”。一是建立编制使用计划申报制度,按照“先计划后使用”的原则,有序、统筹使用编制资源,增强编制使用科学性;二建立编制使用有效期制度,对《竹山县委编办核准编制使用计划通知单》、《竹山县机关事业单位进编手续通知单》设置6个月的有效期,逾期自动作废,维护编制使用严肃性;三是建立台账管理制度,编制《竹山县新增及异动人员信息台账》、《竹山县部门领导职数台账》、《竹山县机构编制问题台账》等,做到一事一账、全程留痕、动态更新、定期对账,确保各项工作查找有据。 

  创新管理理念,由“强化管理”到“强化服务”。围绕推动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落地落实,积极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抽调业务骨干到县应急管理局、县卫生健康局、县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县发改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教育局、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公共检验检测中心等部门开展调研,听取部门履行职责情况及人员编制配备建议。将单位工作职能完成情况、实际工作量等指标作为机构编制动态管理的调整用编计划的依据,综合研判后确定与部门职能相适应的机构编制规模,力求科学合理,权责一致。建立编制使用联动机制,编办与组织、人社、财政部门间相互协调配合,实现人员调整、财政预算、公车改革、养老保险等关联业务的联动审批,实现“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为各单位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