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编制管理
广州市花都区委编办念好“三字诀”切实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时间:2020-07-20              

 

  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的执政资源,机构编制及实名制数据作为机构编制管理的“基础账本”,是党委决策机构编制事项的重要依据。为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广州市花都区委编办在“严、合、效”上下功夫,不断夯实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管理基石,提高工作质效。

  第一,围绕“严”字抓规范,提升数据质量。依托“广州市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强化机构编制及实名制数据管理。一是完善组织架构。区委编办建立和实施联络员制度,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部门联络员,落实督促管理责任,搭建全区实名制系统维护监督团队。二是加强系统维护。定期梳理完善各部门机构、编制、职数、台账、人员等基本信息,切实做到实名制系统信息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三是强化数据清理。结合机构编制统计年报、月报工作,定期对各单位的实名制信息开展核查清理和查漏补缺;编制《广州市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日常业务操作指引》,指导和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更正完善人员类别、职务、所在内设机构等信息;不定期对机构编制管理和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防超职数、超规格、超编进人,切实提高实名制数据信息的准确性和全面性。

  第二,紧扣“合”字建机制,推动资源共享。一是加强同组织、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率先推行机构编制事项网上跨部门联合审批制度,建立信息互通共享平台,及时准确掌握人员调动、退休等变动信息,实现动态管理,形成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合力。二是依托编委会文件、组织任免文件、人事调动凭证等对各单位的机构设置、编制调整、领导职数及配备变动、人员调动等事项及时进行更新维护,确保系统数据和实际对应一致,实时体现各单位编制职数状态,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能。三是明确干部调整、人员进出、核发工资、办理社保等事项,须以实名制系统信息为唯一基准,先经机构编制部门审核,再由组织、人社、财政部门按相关流程办理,形成衔接流畅的闭环管理模式。

  第三,突出“效”字深挖潜,发挥系统效能。一是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根据人员类别、学历及年龄等主要因素,运用大数据思维统筹分析各单位人员结构、学历专业等信息,形成全区机构编制情况分析报告,提出科学用编进人计划,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二是将实名制管理情况纳入年度机关绩效和镇街绩效考核范畴,运用“考核激励法”提升行政效能,推动各项工作见成效上台阶。三是加强机构编制资源效能评估,实时监测各单位编制资源闲置情况,结合实名制数据研判各单位队伍状况,提供意见建议解决单位“结构性缺编”问题,科学动态调配编制资源。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