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编制管理
青海省玉树州委编办“四步”夯实机构编制工作基础
时间:2021-07-06              

  为适应新时代机构编制管理工作需要,青海省玉树州委编办“四步”夯实机构编制理论基础、工作基础、创新基础和管理基础,为“两个越来越好”新玉树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一项制度”,夯实机构编制理论基础。为加强干部业务知识积累,着力提升干部业务水平,玉树州委编办坚持周五集体学习制度,由主任、业务骨干领学,对《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工作用语释义》、《机构编制法规文件选编》、《机构编制审计工作指南》、《地方机构编制管理与监督检查制度选编》和《行政机关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学习和工作指南》等业务书籍进行系统学习,以“日积月累、勤学不断”为手段,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机构编制工作能力和水平。

  “两种台账”,夯实机构编制工作基础。为全面提升机构编制精细化管理水平,玉树州委编办建立两种机构编制台账,对宏观和微观层面机构编制进行精细化管理。一是建立完善“机构编制总量台账”,由专人负责,从宏观层面对全州各类编制总量、行业编制总量、领导职数总量和机构个数总量进行总量管理,旨在“定好总盘子、把好大方向”;二是建立完善“一部门一台账”,实行对口业务个人负责,从微观层面对党政部门和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历史沿革、职责职能变化、权责清单调整进行动态管理,对各单位机构名称、机构规格、机构类别、机构性质、隶属关系、核定编制、实有人数、核定领导职数、实配领导职数、内设机构数等进行精细化管理,旨在“心中有数、对症下药”,推进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落实落细。

  “三个方法”,夯实机构编制创新基础。为更好落实健身与瘦身原则,玉树州委编办着眼重点环节、民生领域,加强编制保障和调查研究,进一步夯实了创新基础。一是持续提升编制资源盘活力度。积极推进“事业编制周转池”制度,继续向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投放周转编制,按规定收回周转编制,健全“周转池”编制流转机制,真正做到周转编制可投可收的良性循环;二是持续依托信息技术提升服务效能。借助搭建好的政务内网平台,利用“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系统”、“财政工资统发系统”和“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推行“编制审核、工资审核、人员信息维护”等日常业务“不见面”审批,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温暖”服务对象;三是持续开展调查研究夯实决策基础。对年度需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前期调研,开展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和乡镇改革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并计划对其他重点领域开展调研,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分析和数据依据。

  “四项举措”,夯实机构编制管理基础。为更好夯实管理基础,构筑机构编制事业大厦,玉树州委编办着眼打基础,进一步夯实了管理基础。一是优化干部职责分工,打破科室藩篱,让每个干部负责党建、党风廉政工作的同时承担业务工作,使党建更好引领业务工作,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二是深化机构编制宣传工作,着力加强“12310”机构编制宣传力度,利用“法制宣传日”等其他宣传日开展机构编制宣传工作,扩大受众群体和宣传面,并派遣业务骨干到基层开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机构编制知识宣讲,使机构编制的理念、制度植根于基层干部头脑;三是强化监督检查,以高标准严要求开展“机构编制文件合法性审查、机构编制重要事项报告、领导职数管理台账、机构编制违纪违规整改销号、机构编制实名制季报、年报”等工作,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检查力度,将机构编制刚性约束落到实处;四是细化权责清单,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公开透明”原则,以严格流程标准、科学审查审核、积极沟通完善,完成州级权责清单年度动态调整工作,进一步明晰了部门职责。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