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编制管理
青海省果洛州以学习研讨为抓手不断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1-07-06              

 

  为了更好地学习、理解、落实两个“规定”(机关单位“三定”规定和事业单位“九定”规定),推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全面准确履职尽责,有效杜绝履职越位、缺位、错位问题发生,确保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优而美、精而实,青海省果洛州创新举措,将2021年确定为两个“规定”学习年,制定印发《果洛州机关事业单位开展两个“规定”学习研讨落实职能职责实施方案》,创新开展“学规定、找定位、抓落实”专题梯次式学习研讨,推动各部门和编办重新认识两个“规定”,促进机关事业单位科学化规范化履职。

  ——坚持问题导向,紧扣一个目标任务。两个“规定”是对部门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及领导职数等主要内容进行明确的规范性文件,是机关事业单位履职尽责的最基本依据,具有较强的政策性和权威性。但调研发现,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对本部门(单位)两个“规定”理解不深、把握不准,致使职责越位、缺位、错位问题时有发生,影响正常履职。同时,部分编办干部对两个“规定”也只知大概、不知具体,特别是对职能职责一知半解,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机构编制管理水平。因此,学习研讨的主要目标就是学懂弄通各部门两个“规定”,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和机构编制部门重新认识两个“规定”的意义、内容和作用,进一步明确机构职能定位、理顺职责关系、强化部门协同、提高效率效能,为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顺畅的机构职能体系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

  ——突出重点任务,把握两大结合载体。创新开展机关事业单位两个“规定”学习研讨,不单纯局限于学习和研讨,落脚点始终放在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上。一是坚持与党史学习相结合,用好系统思维,将两个“规定”学习研讨与学党史、悟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机构改革发展史结合起来,当作一个整体,从全局角度学习研讨机关事业单位两个“规定”,进一步理顺机构编制事业发展脉络,理清两个“规定”的意义、内容和作用,把落脚点放在推动部门科学规范履职上,努力办实事、开新局。二是坚持与《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进支部相结合,在推动《条例》进党校的基础上,倡导各部门在学《条例》的同时,全方位、系统性掌握本部门职能履行最新情况、最新动态,引导各部门观照现实、查找问题、整改落实,不断推动机关事业单位两个“规定”深入干部、深入部门、深入人心。

  ——聚焦形式创新,搭建三种学习平台。一是搭建“内部学”平台。州、县两级编办提前列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时间,制定学习资料,开展编办“内部学”,提前掌握理论性和实践性知识,做好三个准备(准备问题、准备建议、准备措施)。同时,州、县同步印发《关于倡导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三定”规定的通知》,积极推动两个“规定”进支部、进党组(党委),开展各部门“内部学”,先行一步掌握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二是搭建“互动学”平台。印发《关于开展两个“规定”学习进一步落细职能职责的函》,明确时间、主题和参学范围,把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请进来,以座谈形式逐条对照主要职责了解部门职能职责履行情况,并听取履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讨交流解决的措施和办法,推动两个“规定”落实落细。三是搭建“联动学”平台。梳理形成各部门各单位职能职责问题清单,对照问题数量,选取1-2个重点领域和行业作为研讨交流对象,开展上下“联动学”,探讨交流州县两级部门职能上下协同、任务上下分工等机制问题,找准机构职能体系的短板和漏洞,建立问题清单,通过改革手段加以完善。

  ——明确研讨方向,围绕四类研讨提纲。学习研讨中对照部门两个“规定”主要职责,逐条研学,采取“问答”方式,逐项了解机构改革后主要工作开展情况。一是针对新组建部门,主要了解机构、职能、人员融合情况,改革方案规定的机构撤销、合并或调整情况;机构挂牌、集中办公、人员转隶等工作完成情况。二是针对职能划转部门,主要了解改革方案明确划转的职责划转情况;部门间职责分工协调机制建立以及职责交叉和关系不顺等情况,按照“三定”规定履行职责情况;按照“三定”规定组建内设科室并规范挂牌以及内设科室间职责交叉、关系不顺等情况。三是针对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情况,对照两个“规定”明确的职能分工,主要了解与其他部门的职能协同和任务协作情况。同时征求在优化部门管理,进一步厘顺职能职责方面的意见建议,共同研究提出优化体制机制、加强职能协同的措施及意见建议。四是针对职能职责与人员编制匹配情况,主要了解部门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在岗、分布以及编外人员聘用情况,有效把握好工作任务“量”与机构编制“量”的逻辑关系和互动规律,研究提出编制资源动态调整的措施办法,争取解决实际问题。

  下一步,青海省果洛州委编办继续上下同步、一体推进,年内实现重要领域和重点部门两个“规定”学习研讨全覆盖,及时形成《果洛州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问题清单》,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做精做细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为优化党政机构职能体系再做实事、办好事。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