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编制管理
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四项举措”推动经济发达镇管理体制改革走深走实
时间:2021-07-0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青海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青海省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确定了包括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桥头镇等6个乡镇为全省开展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乡镇。大通县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力推动,着力构建符合桥头镇基层政权定位、适应城镇化发展需求的新型行政管理体制,取得了一定成效。

  第一,坚持精简高效,优化体制机制。一是综合设置职能机构。针对与上级部门条条对应、站室划分过细、职能重复交叉、工作忙闲不均、人浮于事等现象,按照“精简、统一、高效”原则,对现有机构设置、组织架构、联络机制、干部管理进行全面改革,科学设置了综合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公共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财政管理所6个职能机构,由注重“向上对口”转变为更加注重“向下对应”。通过优化职能机构设置,有效避免了过去因机构繁杂、工作职责交叉、相互推诿、执行不力等问题,切实提高了各职能机构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理顺内部管理机制。实行一个机构、一支队伍,副职领导分工管理,完成以往四级管理(负责人、副职领导、站室长、干部)向三级管理模式(负责人、分管副职、干部)的转变,形成“人人身上有责任、个个肩上有担当”的齐抓共管格局,压茬解决工作责任不落实和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三是修订完善管理制度。根据机构设置和人员调整情况,研究修订了《桥头镇党委议事规则》、《桥头镇镇长办公会议制度》、《桥头镇公共服务中心工作制度》、《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工作制度》等83项制度,制作服务流程图39块,保障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运行。

  第二,突出改革重点,做好事权承接。一是主动承接赋权事项。根据《大通县桥头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中县级部门下放113项行政权力事项,桥头镇制定了《县级权限承接方案》,明确了相关权限具体承接机构、承接时限和责任人。全面承接县级各部门下放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处罚等113项行政权力事项,及时明确细化下派人员工作职责任务,各项行政权力目前正在稳步有序运行。二是大力开展综合执法。整合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下派人员和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抽调的人员,成立了桥头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实行“镇域内综合执法一支队伍”,统一行使城镇管理、环境保护、食药安全、道路交通、市场监督、劳动监察等方面下放的84项行政处罚和监督检查权,各项执法工作正在规范开展,初步形成了权责明确、行为规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解决了多头执法、多层执法、资源浪费、基层执法力量不足等突出问题。三是着力创新审批服务。探索建立服务群众“1+1+1+N”机制(即一个职能机构,在公共服务中心设置一个窗口,每个窗口派驻一名工作人员,一名工作人员办理多项业务),积极整合原有的38项审批服务事项和县级部门授权、委托的29项服务事项,纳入公共服务中心便民大厅14个窗口,安排14名工作人员,实行前台受理办理事项、后台工作人员跟进服务、办理结果及时反馈的机制,着力形成审批服务事项办理“工作闭环”,切实方便了群众办事,进一步提高了为民服务的效率和水平。

  第三,完善用人制度,提高工作效率。一是合理调配工作力量。按照“定岗、定责”要求,实行一人多岗、一人多能机制,统一调配、统一使用、分类管理桥头镇在编干部,综合设置岗位,推动实现人员精简、管理统一、服务高效目标。二是用好用活人力资源。有效整合下派人员、“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临时聘用等工作人员,积极安排参与辅助性、服务型、调查类工作岗位中。三是促进村社干部学习交流。制定了《桥头镇干部双向挂职工作方案》,积极探索开展镇、村、社区干部双向培训锻炼机制,8名村、社区干部按季度到桥头镇挂职锻炼,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进一步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提高了基层组织推动发展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

  第四,强化党的建设,提高管理水平。改革中,桥头镇坚持全面加强把党的建设贯穿始终,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党建联盟建设,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成效已初步显现。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及党内有关规定,成立了元朔社区、小石山社区基层党委,完善园北社区等5个社区党总支建制和下辖基层党支部设置,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基层党组织设置更加科学合理、隶属关系具体明确、组织运行规范有序。二是加快推进党建联盟建设。围绕“八一商圈”党建联盟建设,积极整合现有资源,强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建立起了党组织互帮互助、发展共赢的长效机制,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实现党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扩大党组织建设覆盖面。积极探索“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非公经济党组织(社会团体)”的“3+X”社区管理新模式,八一社区试点成立了小区党支部,13个无物业小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或者联合党支部。四是有序推进政府购买服务。通过深入开展调研、实行政府采购、招标等方式,与青海锦宏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对辖区16个村、4个社区环境卫生委托第三方进行治理,区域环境卫生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