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编制管理
青海省果洛州委编办深化“三转”努力实现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0-08              

 

  近年来,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发展大趋势不断深入,传统机构编制工作理念、方式、作风、能力在新发展阶段面临着困境和挑战,仍有部分机构编制部门及干部没能建立对于机构编制工作科学规范法治内涵的完整、深入认识,导致在贯彻机构编制工作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机构职能体系新发展格局中频频“缺位”。青海省果洛州委编办立足这一定位,紧扣“三转”目标,坚持具体业务和宏观改革融合紧抓,推动实现机构编制职能重心、工作效能、管理模式的转型升级,努力实现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深化转职能,聚焦中心任务,从管理向服务转变

  以往,机构编制部门作为政府主管的部门,在推动工作的过程中,基于对编办职能的片面认知,简单认为审批机构编制和统计数据是机构编制工作的重心、甚至生命线,往往造成工作浮于表面,没有深层次、根本性的转变。鉴于此,果洛州委编办从三个层面推动理念转变。一是从行政机关向政治机关转变。党政机构改革中,对照党中央和省委改革要求,迅速对应调整优化了编委领导体制,制定《编委工作规则》、《编办工作细则》,全面确定了党管机构编制工作的制度保障和职能体系,始终把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增强党的执政效能作为谋划工作、思考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把党的领导、党的立场、党的原则和党的纪律体现在机构编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和各环节。二是从单一工作向系统集成转变。先后组织全系统干部分别以“机构物理变化催生职能化学反应”和“从深化编办职能中优化职能体系”为专题召开了2次专题研讨会,教育引导机构编制干部清醒认识到,新时期机构编制工作的关键点是优化职能体系,只有回归到这一正途,方可紧紧扭住服务地方事业大局这个关键,才能从工作履职中找准新时期编办职能定位,从而让机构编制工作更敏捷地贴合果洛州各项事业发展需要。三是从主观人为向客观法治转变。曾经一段时间,机构编制服务保障作用未有效、完全发挥,机构编制权威性严肃性未得以充分彰显。近年来,果洛州委编办清晰认识到,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是树牢机构编制权威性严肃性的关键一招,因此在实践中注重宣传机构编制法规政策的同时,综合运用“三不”理念,通过建立健全教育预防机制、研究制定《果洛州机构编制管理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机构编制违纪违法问题查处情况通报机制等,一体推进机构编制不想违规、不能违规、不敢违规,倒逼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不断转变机构编制工作理念,持续树牢机构编制权威性严肃性。

  二、深化转方式,注重工作实效,从被动向主动转变

  过去,机构编制工作更加侧重于审批,而实地调研分析相对较少,情况掌握不够深入,工作方式缺乏灵活性,“如何办成、办好”服务理念显著不足,很大程度上存在“闭门办公”现象。与此同时,由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州委编办赴县级编办蹲点调研频次少,效果欠佳,上下层级间感情联系很薄弱,多了一份硬杠,少了一些温暖。近年来,果洛州委编办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创新思路,推动工作方式积极转变。一是从按部就班向积极作为转变。果洛州委编办把调查研究作为制定政策、提高能力、改进作风的重要措施,每年制发《州委编办领导班子2021年驻县蹲点调研实施方案》,主动深入群众、基层,面对面、心贴心倾听呼声,发现问题,找准问题症结和突破口,加大体制机制研究,助力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同时建立“两个一律”工作机制,机构编制事项论证审议前一律实地调研,机构编制事项组织实施后一律实地评估,确保机构编制工作科学性。二是从伸手索取向创新挖潜转变。果洛州委编办主动向改革创新挖潜编制资源,通过整合小散弱单位、撤销“空壳”机构等方式收回事业编制。引导各地通过机制要编制,向治理创新挖潜编制资源,果洛州部分县实施的“十化党建”“十户长制”等治理模式,提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自治能力,减轻基层治理成本,减小基层工作量,减少基层对编制资源的需求,推动机构编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从请示报告向主动下沉转变。果洛州委编办领导班子借助蹲点调研契机,主动深入基层干部中,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采取多种方式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困难,主动协调解决干部个人住房、办公用房、办公设备等实际困难,为干部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同时,班子成员亲自上阵,当面向年轻干部教授工作经验、方法和处理问题的具体办法,使其尽快成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行家里手。

  三、深化转作风,坚持求真务实,从宽松软向严硬实转变

  近年来,在省委编办大党建框架下,果洛州委编办顺势而上,立足实际,扎实推动作风转变。一是内部从无原则的宽向有纪律的严转变。建立健全工作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各县委编办重要改革推进情况、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和业务工作完成情况,在全系统营造浓厚的竞争氛围。完善优化请示报告制度,逐项列出请示和报告的事项,要求各县委编办按照规定程序和权限,做到重要请示书面报,一般请示口头报。探索实行委托制监管,委托地方党委组织部门加强监督,将需要监管的事项全部分送各地组织部门,建立协调联系机制,定期搜集分析各县委编办工作情况。二是对外从“老好人”向“讲规矩”转变。过去,部分基层编办在面对具体工作时,坚持原则、较真碰硬的斗争精神欠缺,常出现“人云亦云”情况。面对这种不良趋势,果洛州委编办紧扣节点,大力宣传机构编制管理体制调整的重大意义,教育引导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分清利弊,找准自身定位,准确履行岗位职责。同时,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意见》、《果洛州机构编制管理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等一批规范性文件,从内部运行、对外服务、对上请示等方面逐一细化明确,着力强化各部门和编办干部机构编制纪律、规矩和程序意识,避免出现“万家推门一家扛”的现象。三是个体从松散低效向集中效能转变。近年来,针对少数干部工作低效、思想积极性不高、精神不振奋等问题,果洛州委编办继续聚焦省委编办4类31项问题清单,扎实推动作风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干部个人查摆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部署开展持续整治“四风”问题专项行动,印发《果洛州委编办系统持续整治“四风”问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从11个方面对全系统干部作出要求,保证“四风”问题被及时制止、及时整改。部署开展全州编办系统“基本功”提升活动,通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来解决干部突出问题,确保干部精神面貌有大转变、能力素质有大提高、工作质量有大提升。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