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编制管理
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委编办“四个到位”不断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
时间:2021-10-08              

 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委编办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等机构编制政策法规,通过“四个到位”,持续巩固深化源头治理效能、不断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政策宣传到位,把好事前“预防关”。一是以《条例》为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基本法”,立足“学思践悟”,聚焦以学促干,将《条例》《办法》学习作为全县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县委党校(行政学院)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着力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法规意识。二是依托县政府门户网、大通宣传等媒介载体,进一步扩大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和“12310”举报电话的社会知晓率,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有效减少和防范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发生。三是实行“主动+聚焦”宣传工作机制,创新宣传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主动作为。点对点主动上门讲解法规政策,针对各单位(部门)在机构编制工作上的“盲点”进行“面对面”答疑释惑,重申机构编制工作纪律、要求,提升部门单位机构编制法规政策底线意识。

  日常管理到位,把牢事中“审批关”。一是将机构编制信息管理平台系统运行与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相结合,充分发挥实名制管理在机构编制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依托青海省机构编制信息管理平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等,依据机构编制调整、人员流动文件对机构数、编制数、领导职数等数据动态管理和实时监控。二是探索推行大数据智能监管机制,并定期对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进行审核校验,注重数据分析、预判,科学进行评估,杜绝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等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三是结合部门职责、实名制数据对于重点领域机构编制申请事项和情况复杂的机构编制申请事项开展评估,进一步摸清部门运转状况,对其机构编制申请事项的必要性进行审查,并严格落实“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办理程序。

  跟踪问效到位,把好巩固“提升关”。一是扎实开展机构编制违规问题整改工作,结合《大通县机构编制违规违纪台账》,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汇总,对纳入台账管理的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及时给相关部门下发书面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内容、要求和时限,并对问题整改情况实行跟踪督办落实。对存在机构编制执行和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部门(单位),暂停受理有关新增机构编制申请。二是开展了超权限审批机构、《条例》执行情况及配套法规制度落实情况等专项检查。按照部门自查自评、查阅人员花名册、工资发放记录等、实地查看科室挂牌、开展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掌握部门单位运行和履职尽责情况,切实发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职能作用。三是把握工作侧重点,在监督检查工作中主动跟进,对林草、乡村振兴、森林公安等领域行政体制改革进行“回头看”,严格对照其“三定”规定,对机构运行现状、人员配置、等情况进行重点关注,注重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效能。

  部门联动到位,实现督查“机制集成”。一是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局等部门常态化联动工作机制,严格执行编制审核通知单、工资联审、机构编制实名制三项制度,切实增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合力。二是不断优化体制机制。修订完善了《中共大通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中共大通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建立全县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健全了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三是健全责任倒查问责追究机制,对开展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材料及时归档,做到处理全程留痕、查办合规有序,档案规范齐全,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通过机构编制部门日常监管与多部门联合检查相配合,内发力外借力,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日常监管水平,确保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