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机构编制信息
省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数据分析 为机构编制管理赋能增效
时间:2022-09-21              


 为贯彻落实中央编办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要求,充分挖掘潜力,提升使用效益,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省委编办立足省情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数据分析,为机构编制管理赋能增效。

聚焦资源布局差异,测算分析编制配备结构。结合地区间、层级间编制配置差异大、积淀多,行业间、部门间结构不均衡、优化难,“有编不用”和“无编可用”矛盾并存等问题,积极测算地区编制配备。测算中,对8个市州45个县区行政编制、政法专项编制、事业编制分地区、行业、部门,对分布现状进行全面系统分析;引入统计学方差,依据人口、国土面积、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和海拔高度五项指标,动态调整比重权数和测算系数,在现有编制总量内重新测算分配地区间编制,并对增减情况综合对比,为更好科学统筹使用编制资源,掌握编制配备现状差异,优化编制配备结构,推动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调整提供详尽数据支撑

聚焦超编困境难题,梳理研究背后根源措施。立足我省编制总量小、基数低,事业编制超中央控制基数,州县党政群机关局部超编问题突出,总量控制和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刚需矛盾并存等省情,主动研究地区超编问题。研究中,从总量控制下的编制数量,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动态平衡下的有增有减,无法支撑事业单位刚性需求;现有编制下的实际配备,难以保障机关工作正常运转;制度执行下的弱化宽松,无法维持编制纪律严肃权威等四个维度分析了超编形成的内因和外因。从守住底线,扎紧“篱笆墙”;调好结构,打破“旧常态”;协作联动,拧成“一股绳”,守正创新,找好“切入点”等四个层面提出破解超编的思路和方法。

聚焦柔性用编使用,调研探讨规范意见建议。根据省委编委领导在编委会议上指出的“柔性”用编要谨慎使用、不可滥用的工作要求,潜心研讨“柔性”用编事宜。研讨中,回顾“柔性”用编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总结自2020年开展“柔性”用编以来用编审核情况、取得成效和存在问题;为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强化日常管理,降低使用风险,确保谨慎使用、保障急需,研究提出规范意见,重新明确“柔性”用编名称,重新限定申请使用的条件范围,建立区间使用机制,强化空编资源统筹使用,建立监测预警机制,严控人员超编,建立奖惩使用机制,加强机构编制评估,为更好使用“柔性”用编机制,提高编制使用效益奠定更为坚实基础。

聚焦统计处室职责,打牢夯实数据工作基础。针对实名制系统信息指标填写不精准、数据更新不同步、机构编制历史沿革台账遗漏缺失不健全等现象,健全完善工作数据基础。完善中,对照《青海省机构编制统计和实名制管理办法》《地方机构编制统计年报指标解释》,结合第二次全省机构编制核查,在省市县三级同步开展数据复核完善,逐条比对、逐一完善机构、编制、人员等信息指标,全面查缺补漏,确保数据详实;同时为更好精准掌握部门发展脉络,健全完善电子版“一部门一台账”,对2018年党政和事业单位改革以来,涉及的机构编制事项分类梳理、归纳登记,做到一变动一更新,切实实现数据可追溯、可利用,为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管理、开展数据分析提供依据保障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