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体制改革
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委编办以“清单式”管理压茬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县域整体智治改革
时间:2022-02-18              

   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清单式”管理持续提升职责边界明晰化、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权责运行规范化,压茬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县域整体智治改革。

  一是聚焦“编制乡镇权力清单”,持续提升部门职责边界明晰化。按照职能转变的要求和有关规定,县乡间、部门间分清主办和协办关系,明确权责边界、厘清工作界面、强化业务协同,做到“权责更加一致、分工更加合理、协同更加高效”,全面提升县域治理整体合力。各乡镇全面完成省指导目录140项权力事项认领,并完成权力事项受理条件、法定期限、申请材料、事项流程图等基本要素填报,所有权力事项全部纳入浙江政务服务网乡镇权力事项运行库,将乡镇权力晒在阳光下,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

  二是聚焦“属地管理责任清单”,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聚焦乡镇“痛点”,按照贴近基层实际运行把握事项颗粒度,全面梳理乡镇属地管理事项。2021年,继续深化完善属地管理清单,新增事项4项。调整后,列入乡镇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的共涉及16个部门,71个事项。转发了市委编办《关于深化完善乡镇(街道)“属地管理”的通知》,并对建立属地管理(一清单、一纪要、一流程、一机制、一案例)“五个一”工作体系进行部署,组织12个牵头部门编制20个事项流程图和典型案例。

  三是聚焦“清单实施”,持续提升部门权责运行规范化。加强制度保障,出台《关于建立嵊泗县乡镇“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规范属地清单动态调整程序。《清单》事项增减及内容需要调整的,由部门或乡镇向县委编办提出书面申请,填写《乡镇“属地管理”事项动态调整申请表》《乡镇“属地管理”事项责任分工送审表》,一并报送征求意见情况、法律法规及文件依据等,经县委编办、县司法局审核后,由县委、县政府批准实施,形成职责事项“申请-审核-下放-保障-承接-评估-反馈”的闭环管理流程,初步形成县乡两级明晰的权责体系。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