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监督检查
山东潍坊昌邑市委编办着力构建“点、线、面、体”立体化监督检查体系
时间:2019-08-30              

  为全力做好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工作,山东潍坊昌邑市委编办结合工作实际,以事前预防、督导评估、实名制管理、结果运用为抓手,着力“点、线、面、体”构建立体化监督检查体系,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效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加强事前预防,明确监督检查“着力点”。以宣传教育为切入点,整理机构编制政策文件26份,收集违规违纪典型案例30个,编发《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手册》、《监督检查资料汇编》1500余本。同时,在《潍坊日报·今日昌邑》开辟“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专栏,普及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基础知识,全力打造昌邑市机构编制网,开辟政策法规专栏,做好源头预防。连续5年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纳入党校培训课程,作为科级干部培训班、青年干部业务培训班、事业单位法人培训班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着力点,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人员重视程度、纪律意识和业务能力。 

  二是严格督导评估,串起监督检查“工作线”。将机构编制调研论证、督导评估、督查核查、跟踪问效等工作有机结合、有序串联。确定7月份为“机构编制督导调研月”,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部门成立了4个督导组,对涉及改革的32个党政部门、109个事业单位及10个镇街区的机构改革实施情况、“三定”规定落实情况、中层干部配备情况等共四大类14小项进行了综合评定,全面掌握各单位的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共发现问题38个,形成问题清单和分析报告,跟踪指导、督查问效、挂图作战、销号处理,确保全部问题整改到位,机构编制事项及时、准确、高效运行。 

  三是紧抓实名管理,扩大监督检查“覆盖面”。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系统,通过专网、专人,对机构编制和人员变动情况实时掌握、动态监控、全面覆盖,做到机构编制批文与台账信息相统一,与各单位实际情况相统一,机构编制批文下发与机构编制信息变更同步进行,人员增减手续与人员信息录入同步进行。定期核对各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人员等信息,推行数据“及时检查、每月核对、每年剖析”的监督检查模式,实现了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确保信息完整度和准确度均达到100%。 

  四是强化结果运用,构建监督检查“联合体”。注重与多部门配合协作,强化监督检查结果运用,联合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对未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增编手续的,暂缓为其办理工资核定、人员调配等相关业务;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开展了规范部门中层干部职数的监督检查;加强与审计部门的协作配合,将机构编制管理和执行情况列入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形成监督检查合力,构建起机构编制与财政预算、工资统发、人员调配、中层配备、审计审查整体联动、相辅相成的监督检查体系。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