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监督检查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委编办“三点发力”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走深走实
时间:2021-10-08              

 

  今年以来,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委编办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聚焦政治制度建设、实名制库管理、展现新作为三方面,以更系统的思维、更前瞻的眼光、更有力的担当,推动监督检查工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一、聚焦体制机制建设,绷紧刚性约束“纪律弦”。一是率先垂范打基础。依托每日晨读、周一夜学、主题党日、党员干部上党课等形式,组织全体编办干部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以及习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监督检查科室负责人带头谈感受、谈心得、谈体会,筑牢思想理论基础,学懂弄通做实各项法规政策,做到政治规矩守得严、核心要义把握准、工作思路一口清。二是制度建设筑护墙。为贯彻落实《条例》相关要求,出台《金东区机构编制全流程管理实施办法》,申请单位申报机构编制事项,应提交包括请示和动议论证报告在内的请示要件,由综合科统一受理,并分送监督检查科审查和相关承办科室办理,监督检查科收到请示后,在1个工作日内对申请事项合规性进行前置审查,审查中发现存在申请事项不符合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实名制更新管理不到位、机构编制问题整改不力等情况的,及时通知申请单位整改,审查情况书面反馈相关承办科室。三是宣传到位凝共识。 将《条例》、《工作办法》等法规与实名制系统业务操作工作流程图、人员信息维护注意事项及时发布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联络浙政钉群,耐心讲解政策文件和操作流程。与区委宣传部对接,将《条例》、《工作办法》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与区委组织部对接,将《条例》、《工作办法》纳入组织人事干部培训内容。利用调研走访、双随机抽查、机构编制核查等机会,对乡镇(街道)、各部门进行政策解读和解惑释疑,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对机构编制工作权威性和严肃性的认识,担负起做好本部门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责任。

  二、立足实名制库管理,打造数据集聚“蓄水池”。牢牢把握实名制库“数据是底线、是参照、是依托”的实质要义,将实名制库管理作为日常性中心工作。一是严格数据核查。落实月定期检查、季随机抽查、半年全面核查制度。依托实名制库实有人员导出、查询等功能,对实名制库的人员数据进行高标准、严要求的比对,在导出的表格中标黄不规范、未填写的信息,让单位的台账维护人一目了然。入党团时间、籍贯、个人教育信息等必填项是第一关,领导职务层次、人员分类与行政职务的匹配为第二关,人员的动态调整是终极关。未“通关”的单位暂缓审批机构编制事项。二是规范用编管理。积极与区委组织部、区人力社保局做好沟通对接,有关区内人员招考、调动第一时间掌握人员名单,下好“用编审核”先手棋,同时“眼观三路”:单位人员信息是否完善、是否超编、领导职数是否配备齐全。审核单位的用编申请后,及时通知单位办理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一件事”,做好人员入编的后续工作。三是及时更新台账。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台账,对人员变动、机构调整、编制调整、领导职数调整、三定方案更新等按要求及时更新实名制数据,同时做好手工台账,按月建立人员出入编管理台账,详细记录各单位招录、调入、调出、退休、死亡等在编人员变化情况,做到人员变动随时登记、及时更新。定期对实名制库的信息与月台账、人社、组织、社保等部门的信息等进行比对,确保机构编制及实有人员等基础信息真实完整并及时更新。

  三、围绕发展新篇布局,织密保障大局“协同网”。新时代、新形势下,要以大格局、宽视野、新思维谋划推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一是落实数字化改革工作要求。为推动金义新区(金东区)数字化政府建设,整体推动金义新区(金东区)城市平台、产业平台、科创平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力争早出成效、走在前列。二是持续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为切实维护“三定”规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在全区开展关于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名称运用工作。要求各单位对楼层指示牌(引导牌)、办公室门牌、浙政钉通讯录架构及名称、浙江政务服务网单位名称等内容开展自查,并将自查结果报送区委编办,编办对各单位报送情况与“三定”规定进行核对,存在问题的及时通知单位整改,明确整改期限。在组织单位开展自查的同时,采取实地走访、网上抽查等形式,前移监督检查关口。对单位名称使用情况开展“回头看”,切实增强各部门遵守“三定”规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建立多方合力的监督检查模式。按照《条例》的相关规定,将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区委巡察、党委督促检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监督范围,积极会同纪检监察、巡察、组织、人事、财政、审计等部门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加强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整改反馈等工作,构建部门合力的长效化联动机制,推动监督检查工作落地见效。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