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研讨
积极推进机构编制工作与组织工作融合
时间:2020-07-2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构编制是党的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部门归口组织部管理是机构编制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是更好落实党管干部原则,理顺机构编制工作和组织工作体制机制的重大决策,对新时期的机构编制工作意义重大。强化“组织口”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促进机构编制工作与组织工作融合,是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课题。

  一、突出政治引领,准确识变,以理念上的嬗变追求机构编制工作与组织工作融合的统一共识

  机构编制工作在加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深化机构改革、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牢牢把握编办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始终牢记为党管好管活重要执政资源。二要秉承组织工作理念。要认真落实归口管理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对标对表组织口作风、标准、效率,落实党管干部、党管机构编制原则,更好地统筹干部资源和机构编制资源,以党的组织路线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基本遵循,巩固党治国理政组织基础。三要服务党的中心工作。机构编制是依据,更是顶层设计,讲“规模”,讲“力量”。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未雨绸缪、超前研究服务,当好“先行者”,持续服务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为推进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坚持红线、坚守底线,坚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最优配置效应。

  二、积极改变作风,科学应变,以执行上的转变追求机构编制工作与组织工作融合的合拍共鸣

  实行归口管理体制,机构编制工作要主动适应领导体制改革的新要求,突出为党委中心工作保障服务作用,自觉“融进去”,主动“靠上去”,积极“转过来”,牢牢“坚持住”。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有机融合政治站位与职责定位,更加体现党委部门的政治意识。机构编制部门不仅在夯实机构编制工作基础中摸清底数、掌握基数、把握变数,为省委提供决策依据,当好参谋助手,更要在改革深水区、管理硬骨头等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自觉融入中心工作,站在全局的高度,想中心工作之所想,急重点工作之所急,主动出谋划策为省委排忧解难,想方设法解决民生所需。

  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把着眼事业发展与拓宽工作视野有机结合起来,更加体现党委部门的担当作为。强化党管机构编制的政治责任,要着眼党的事业发展,着眼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民生领域所需,以创新的思维和举措,破障碍、理机制、挖潜力,向改革要效益,向创新要编制。同时,更要增强战略思维,把视野放在省委省政府的全局目标——强化地方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改革中,超前谋划、主动进位,勇于作为,敢于担当,体现党委部门的担当作为。

  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有机融合高标准与严要求,更加体现归口管理的过硬作风。按照王宇燕部长“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提升机构编制部门服务保障能力”的指示精神,秉持和弘扬“严慎细实优”工作理念,毫不动摇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标准、增强政治定力,树立信念坚定、忠诚可靠的政治形象;牢固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在真信、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树立勤学上进、业务精湛的专业形象;以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挑重担子、啃硬骨头、趟深水区,树立干事创业、敢做善为的务实形象;强化“组织口”意识、对标“组织口”标准、培育“组织口”作风,树立严谨高效、干净干事的廉洁形象;发挥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的积极效应,健全容错纠错、谈心谈话和考核评价机制,树立正向激励、人文关怀的温暖形象。

  以光荣的政治使命,有机融合归口管理与独立运行,坚持阵地意识,更加体现机构编制工作的职责使命。归口管理不是单位合署、职责合并,而是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把机构编制资源和干部队伍建设紧密联系起来,在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种类、编制总量等方面,高度融合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与干部监督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实现更好落实党管干部、党管机构编制的原则,更好统筹用好干部、机构编制资源的目标。从履行职责使命的角度讲,机构编制部门既要讲政治讲程序,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汇报的必须汇报,又要加强自信,履行职责,在机构改革、编制管理等工作中,以专业的思维、专业的本领,坚持原则,积极作为,勇于担当,较真碰硬,把住关口,严控总量。

  三、切实改变观念,主动求变,以服务上的转化追求机构编制工作与组织工作融合的同频共振

  无论是组织工作还是机构编制工作,都是党的重要工作,都是党执政的服务保障工作。机构编制工作与组织工作融合的共同出发点是服务党更好地执政,服务党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一要勤于借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和组织工作共促进。提高“绣花”功夫,聚焦于一地一部门中,深入解剖麻雀,紧紧围绕干部队伍建设、用好用活人才、建强基层组织,实现组织资源优化配置效能最大化做好机构编制工作,实践探索和总结提炼融合的方式方法、内容要点等经验做法,积极在顶层设计、组织引领等工作中携手促进。二要巧于借势,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和组织工作齐发展。善于把握机制变革的政策利好,积极于变局中培育、开创新局面,激发内生助力,追求“高、精、专”的工作质量,在全局工作中、在组织系统的全盘工作中,看待、谋划机构编制工作。充分发挥组织部门协调管理作用,把机构编制工作和干部人事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更好的统筹干部和机构编制资源,在构建运行顺畅、充满活力、令行禁止的工作体系中共谋发展。三要善于借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和组织工作同进步。牢牢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方向,善于跳出就事论事的桎梏,在融入组织工作的大局中,切实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思维高度,紧紧围绕优化职能配置、提高效率效能做好机构编制这篇文章,切实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省委和省政府的工作大局中去谋划落实,为实现“一优两高”提供坚实保障,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增强党的执政效能等方面与组织工作共同进步。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