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省外信息
江苏省苏州市委编办“三措并举”夯实机构编制统计工作基础
时间:2022-08-18              

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机构编制统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全面提升机构编制统计工作质量,巩固机构编制核查及统计专项调查成果,江苏省苏州市委编办突出“三项举措”夯实机构编制统计工作基础,努力做到专业统计、精准统计、科学统计。

  一、注重顶层设计,强化制度建设

  机构编制统计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市委编办从源头入手,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构建数据质量责任体系。一是建立月报报送机制。专门下发通知,明确月报工作要求、报送内容与时限、审核复核流程以及上报流程等,将基础工作做在平时,避免年底数据扎堆,影响年报质量。二是制定数据提升方案。将机构编制统计工作与实名制管理相结合,研究制定数据质量同步提升方案,印发《市委编办关于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质量的通知》,打牢数据基础,确保统计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和规范性。三是完善工作责任制度。明确专人AB角负责统计与实名制管理工作,建立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有效配合的工作体系,每月定期对数据进行校验,全面掌握每个数据的变动情况,对校验出问题的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及县级市(区)及时发函提醒,压实工作责任。

  二、注重夯实基础,强化专业建设

  严守机构编制统计工作真实准确、完整规范底线要求,通过“三个一”,扎实提升统计工作业务能力。一是编写一本操作手册。针对机构编制统计系统与市实名制管理系统分别编写操作手册,一一对应,细致说明,指导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各县级市(区)委编办熟练掌握。二是统一一套口径标准。在全省机构编制核查及统计年报指标解释、填报说明的基础上,结合市实际与上级最新要求,负责统计工作的处室与业务处室整体联动、密切沟通,形成统一口径指导全市机构编制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更加全面、精准反映机关事业单位现状。三是汇编一本统计“错题本”。聚焦基层统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选取易混淆的指标概念、易疏漏的统计内容、易出错的操作环节等,编成统计“错题本”,定期更新,减少多选、漏选、错选的情况,提高基层统计工作质量和数据准度。

  三、注重靶向发力,强化队伍建设

    立足全市机构编制统计工作实际,多维度提高机构编制统计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一是定期举办专题培训班。通过法规学习、业务辅导、实地调研、专项测试等方式,帮助参训人员更加全面、准确地把握新时期机构编制统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二是开展统计工作主题沙龙。围绕统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经验做法、机构编制统计监督职能强化等内容,以沙龙形式进行业务交流、指标解读、案例分析等,不断提高统计工作人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组织应知应会测试。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专业知识、统计工作、系统操作等内容编入机构编制统计知识应知应会题库,组织全市机构编制统计工作人员进行测试,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