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省外信息
新疆自治区党委编办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执行 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
时间:2022-08-18              

    为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提高机构编制执行水平,推进机构编制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新疆自治区党委编办结合实际,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为贯彻落实全国编办主任专题视频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机构编制评估试点工作,自治区党委编办及时向自治区党委编委作专题报告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经自治区党委编委批准,选定3个地州市和教育工委、交通运输、工信、农科院等4个区直部门作为试点单位,同时印发《自治区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方案》,从总体要求、主要任务、评估内容、实施步骤、工作要求等五个方面作了专门部署。自治区党委编办多次召开室务会进行专题研究,强化政治引领,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责任。同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评估工作专班。按照自治区党委编委部署要求,自治区党委编办召开全区深化评估试点视频会议,办主要领导对深化评估试点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地县一体推动,加强沟通对接,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组织领导格局。

  二是突出评估重点,健全指标体系。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统筹考虑新疆机构编制和部门工作实际,科学合理设置评估指标体系。同时,确定党委部门评估要点45项,政府部门60项,直属事业单位45项。在设置个性指标过程中,鼓励被评估部门(单位)结合自身发展战略和主要职责任务先行提出设置意见,由评估小组审核确定,进一步增强评估的针对性、指向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扎实开展培训,明确目标任务。为提高评估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各评估小组成员及试点单位组织人事干部开展专题培训,认真解读上级文件相关内容。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为什么评、评什么、怎么评、评完怎么用”的问题,做到导向鲜明、定义清晰、逻辑周密、可测可评。

  四是严格组织实施,规范评估程序。为全面了解被评估部门(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情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优化评估流程,制定“听、看、谈、问、查”等实地评估方式,通过周密设计调查问卷、访谈提纲,从不同侧面取得较为全面的信息,有效杜绝被评估部门(单位)“随意报”、编办“一家评”等不可持续现象,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使被评估部门(单位)准确把握评估工作重点,制作印发《评估手册》,使评估工作更加精准客观、高效便捷。

    下一步,党委编办将结合部门自查自评,通过召开座谈、查阅资料和查看现场,深入被评估部门(单位)进行实地印证评估。根据评估对象自评和实地评估情况,综合分析,形成评估报告和问题台账,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及时采取措施整改落实。根据评估结果和各部门(单位)的机构编制执行和使用情况,对机构编制事项实行动态监管、调整,为深化改革、优化编制资源有效配置,创造有利条件。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