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省外信息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编办:创新“大数据+机构编制”工作新模式全面构建“数字编办”应用体系
时间:2022-09-22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建设“数字编办”的部署要求,制定并实施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通过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快实现信息数据共享、管理精准实时、资源集约利用、辅助科学决策,着力打造“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机构编制管理新模式,全面构建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的“数字编办”应用体系。

一、拓展大数据分析“广度”,构建跨部门数据协同治理体系

运用大数据分析的数据关联理念,建好用活组织、机构编制、人社、财政四部门人员编制数据共享平台,推进共享数据汇聚与比对,完善管理制度,推动跨部门数据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

(一)强化一盘棋共建共享。按照“自治区牵头抓总、全局谋划,市级试点探索、先行实践”的思路,选取南宁市、玉林市、百色市、河池市等作为市级层面试点,与自治区本级同时推进四部门共享信息平台建设。在保持四部门管理职责和工作流程不变以及业务信息管理系统独立运行的前提下,将分散在四部门的8类机构编制信息、3类岗位职务管理信息、5类工资统发信息,总共500多万条数据统一归集到数据库,建成了汇集全区机构编制、人事、工资统发等信息的权威管理数据资源库。2020年脱贫攻坚战收官阶段,通过综合数据资源比对排查,确保了精准识别扶贫对象“账账相符”。

(二)强化差异性数据比对。搭建四部门共享信息平台大数据分析区,四部门的数据信息先归集到前置交换数据区,并通过系统自动校核功能,对部门间差异性数据进行比对并标注,建立了一整套较为完善的部门间数据比对和消除差异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在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期间,以身份证号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为关键字,将160多万条差异数据反馈各地各部门核实调整,共修改完善机构编制数据37万余条。通过共享比对纠错,实名制管理系统与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的差异数据不断减少,匹配率上升至99.07%。

(三)强化全周期业务协同。建立健全四部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业务协同联动、全程动态监管的综合管理机制。开发机构编制部门在线审批反馈的功能,机关事业单位在办理人员用编计划、入编减编、岗位核准、录(聘)用调配、工资异动等全周期管理环节中,只需一次录入基础信息,即可“一条龙”线上办结,实现机构编制“不见面”报审和无纸化审批。

二、提升大数据智能“精度”,助力推进机构编制精细化管理

2021年,通过强化大数据分析运用,以数据赋能助力机构编制资源科学统筹,提高了编制数据的精确度,解决了广西自治区中小学教职工缺编问题。

(一)以数据为“铲”,挖掘出常态化空编资源。通过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对全区事业编制在各行业、各层级、各领域的动态分布情况和资源配置现状进行全面统计,对全区常态化空编的总量变化情况和出入编人数的浮动差异情况作了全面分析,所有数据全部精确到个位数,计算分析出近5年来常态化空编的中位数、可用空间、极端情况下最低保障线等具体数据,解决了“编制怎么来”的问题

(二)以数据为“链”,串联起编制供需两端。常态化空编分散于各事业单位,为减少统筹编制的阻力,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建立专用数学模型,将常态化空编资源“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管理,建立常态化空编资源的使用权和中小学编制需求之间的新型供需关系,解决了“编制怎么用”的问题

(三)以数据为“尺”,分配好宝贵编制资源。明确以2021年6月30日数据为准,对广西壮族自治区100多个县中小学教师编制缺口数据进行逐个对比、逐一核算,并依托实名制管理系统对调配下达的周转编制投放进行全程跟踪问效。各个学校的周转编制分配情况全部实现实时跟进、动态统计、及时预警,实现了编制资源的差异化精准投放,解决了“编制怎么管”的问题

三、延伸大数据运用“深度”,致力构建机构编制评估新模式

运用大数据分析量化理念,以实现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电子化、数字化、自动化为突破口,深度融合评估评价、实名制管理、监督检查、绩效管理、职能职责5个方面的数据,打造“五位一体”工作新模式。

(一)搭建“一体联动”的评估数据库。充分发挥广西自治区机构编制和绩效管理“两办融合”的先天优势,按照“统一标准、统一采集、统一归集、统一管理”的思路,将机构编制和人员信息、部门履职尽责考评情况、存量问题整改等数据全部统合起来,形成标准统一的基础信息数据库,大幅压缩了数据收集比对所需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构建“一体高效”的评估系统平台。对已有的系统平台进行深度集成创新,围绕单位自评、实地评估、问卷调查(抽样访谈)、评价打分、报告起草、意见反馈、问题整改等环节设计专用的功能模块,实现自动推送存量数据、自动比对增量数据、自动计算评分结果、自动汇总发现问题、自动生成初始报告,推动评估工作标准化流水线作业从愿景变为现实区直部门和所属事业单位评估工作平均用时初期的10~15个工作日缩短到4个工作日。

(三)创建“一体应用”的评估智控中心。归集81家区直部门、100家区直事业单位以及14个设区市评估试点数据信息,以数据图表化和分析智能化为着力点,建立一图总览、一屏展示、一网感知的评估信息智控中心,既能直观掌控机构编制评估总体状况,又能微观呈现具体部门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情况,实现自动预警,为深入分析机构编制管理发展变化、制定前瞻性政策措施提供数据参考。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