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省外信息
湖南省委编办:深学笃行党管机构编制原则 确保党的机构编制事业行稳致远
时间:2022-09-2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上,首次提出了党管机构编制原则,这是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是党的领导在机构编制工作中的重要体现,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履行党的执政使命的重要保证。机构编制部门肩负着巩固党治国理政组织基础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深刻理解、全面贯彻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才能为加强党的领导、服务党的中心工作、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和制度组织保障。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内涵丰富、博大精深,近年来,湖南省委编办深入思考和探索,从政治属性、职责任务和自身建设三个维度,推动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入脑入心、落细落实,确保党的机构编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航向行稳致远。

         一、坚持机构编制资源政治属性,坚决维护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应该由党中央根据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需要进行科学配置。因此,政治属性是机构编制资源的根本属性,也是机构编制工作的根本属性。机构编制工作必须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鲜明体现党的意志、立场、原则,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和动摇。

一是筑牢党管机构编制的思想根基。坚持和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最根本、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湖南省坚持室务会“五个第一”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室务会的第一定位、第一议题、第一功能、第一规矩、第一任务,确保方向不偏、焦点不散、行动不乱。主动适应机构编制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历史性变化,号召全省各级编办学政治理论、学党史国史、学机构编制业务,在全国率先印发机构编制系统“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工作方案,提出十条工作举措。深入落实归口管理要求,积极主动融入组织工作大格局,推动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与组织体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有机统一,切实把归口管理的体制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

二是健全党管机构编制的工作机制。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必须始终不渝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原则,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湖南省认真履行省委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职责,协助起草省委编委工作规则,认真制定省委编办工作细则,修订完善审批和工作服务流程,确保在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各个环节和监督问责方面切实发挥党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工作程序,要求全省各级各单位呈报机构编制事项必须以党组(党委)、编委或编办名义行文,确保党的各级组织严格按照权限和程序管理和监督机构编制事项。完善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修订省直机关职责分工协商协调办法,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协商协调首要原则,出台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管理意见,为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院)长负责制提供保障,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党组织功能作用。

三是强化党管机构编制的刚性约束。《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基础主干党内法规,也是党管机构编制纳入法治轨道的标志,必须坚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维护机构编制的严肃性、权威性。湖南省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制的理念,围绕落实《条例》健全配套制度和标准,加大对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努力构建预防、查处、问责相统一的工作机制,确保党管机构编制落到实处。省委编委会强调机构编制事项由机构编制部门专项办理,按职责权限和程序报党委、编委审批决定,任何其他部门不得通过项目资金分配、绩效评估、评比表彰等方式进行干预,坚决防止“三超两乱”。将机构编制常态化纳入党委巡视,2019年以来连续6轮派员参加,全面检查45个省直单位党组(党委)和82县(市区)党委机构编制工作,在全省通报9起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典型案例,有力维护了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聚焦机构编制工作职责任务,不断完善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重中之重就是完善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从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方面提供坚实保障,确保党中央方针政策得到有效实施,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一是健全完善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制度。强化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制度性安排,首要的就是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科学设置党委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完善与职能部门的工作关系,完善推动党委决策落实机制,这是事关全局的关键环节。湖南省坚持对标对表、突出重点,着力强化省委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在本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调整完善省委网信、国安、审计等14个省委议事协调机构,确保与中央衔接配套、履职顺畅、工作高效。制定《省级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办法》,明确党中央、省委重点关注的领域坚决予以加强,不利于强化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决予以优化,2019年以来省级议事协调机构从378家精简整合为188家。推进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成立政法队伍专项整顿领导小组、四级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完善长株潭一体化议事协调机构和工作机制,推动省级议事协调机构更好地发挥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作用。

二是健全完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湖南省把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同提高国家治理水平有机统一起来,健全完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保证各类机构协同联动、高效运行。更好地发挥党的职能部门作用,明确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等党委职能部门的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调整优化省纪委省监委、省委办公厅、省直机关工委等省委工作机关机构设置和职数、编制配备,优化设置省委财经办等党委办事机构。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持续做好“三定”规定执行和制定修订工作,有序推进综合行政执法、经济发达镇体制、文物保护和培训疗养等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环保督察督政、教育督导、应急管理、退役军人服务、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不断加强和巩固党对相关领域、行业和系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政机构职能统筹,推动职能相近、联系紧密的党政部门实行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整合优化绩效考核相关职责和机构编制,明确乡镇党政机构、事业单位和挂牌机构总数,整合优化力量资源,发挥整体效能。

三是健全完善党领导各项事业的具体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完善党领导各项事业的具体制度,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湖南省坚持围绕“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持续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助力推动党领导下的各项事业取得进展。围绕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健全湖南自贸区及长沙、岳阳、郴州三个片区机构职能体系,扎实做好开发区管理机构规范和体制创新,健全完善各级组织部门牵头抓人才工作体制机制,积极构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体制机制,调整优化政法机关领导职数配备,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理顺省中医药研究院与湖南中医药大学管理体制,助力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开展高校“三超两乱”问题专项治理,确保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党对卫生健康事业的领导、党管人才、党管农村工作、党管教育等落到实处。

四是健全完善为人民执政各项制度。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心向背决定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事关执政基础的巩固,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制度性安排。湖南省始终把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努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坚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调整省人大机关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统一规范市县人大、政协内设机构设置,积极配合推进群团改革,通过编制资源下沉、向基层扩权赋能等方式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的权利。坚持以改革管理创新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民告官难、维权难”等问题,推动省市县三级同步整合行政复议职责;聚焦“打官司难、看病难、上学难”,统筹使用基层法院、公立医院、中小学校等领域编制资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着力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机构编制部门是党的机关、政治机关,肩负着巩固党治国理政组织基础的重大政治责任,应当带头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机关党的建设,这也是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在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方面的直接体现。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机关党建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使命,这是新时代机关党建的定位所在、价值所在、要求所在。近年来,湖南省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政治建办、能力立办、作风强办、从严治办,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开展机关处级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全面推行机关党建“清单制”“销号制”,大力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综合处党支部“三微”(微党课、微广播、微体会)品牌获得省委组织部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和省直机关工委大力推介。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工作,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机关党建多点开花、全面提升。

二是加强党性修养。党性修养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共产党人保持政治本色、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根本途径,必须持续不断进行教育、锤炼和砥砺。湖南省坚持把党性教育锻炼贯通机关党建的全过程和干部培养的各环节,多维度锤炼和提升干部党性。通过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头、党支部实行“周五政治学习”、青年学习小组每日分享,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通过主题党日活动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记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通过举办全省编办主任培训班、开展机构编制业务“大比武大练兵”、安排干部跟班学习、参训调训,持续打造政治铁军、业务能手,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三是严格党员管理。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只有每个细胞都保持健康、富有活力,党组织才能有坚强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湖南省高度重视党员教育管理,持之以恒立规矩建制度抓落实,从严管理从严要求抓日常,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制定室务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清单,健全完善“三级五岗”责任清单,坚持党支部书记“联述联评联考”,筑牢从严治党、治办的责任链条。筑牢廉政防线,在机关全方位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经常性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聆听警示党课,常态化开展政治、业务、作风三项检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促队建,机关工青妇组织各司其职、齐心协力,为机关干事创业构筑起良好生态和氛围。

四是深化党史教育。以史为鉴才能开创美好未来,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湖南省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主责主业深入结合,创造性提出“一合、三红、五联动”特色做法,形成“四聚焦四提升”为民办实事清单,举办全省机构编制系统“扬红色精神,促‘三学三转’”演讲比赛,筹建湖南机构编制历史陈列室,打造全省机构编制系统宣传阵地、培训阵地,切实增强对党领导下机构编制工作的历史认同感、归属感和使命感,凝聚起同心同德推进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力量。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