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省外信息
西藏自治区党委编办: 严管与统筹优化配置编制资源并举    服务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0-20              

西藏自治区党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做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聚焦主责主业,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思路,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严管与统筹优化配置编制资源上多措并举,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取得新成效,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保障。

一、坚持分类施策,严格管理各类编制资源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持续推进总量和结构双控,管住管好编制资源。全面梳理和分析各类编制和实有人员情况,形成编制总量与结构分析报告,摸清数据底数,掌握整体情况。坚持分类施策,推进总量和结构双控,严格机构编制管理。在行政编制上,坚持“进出平衡、严控增量”,逐年消化超编存量。在政法专项编制上,坚持“量出为入、提升效益”,继续锁定公安系统人员编制总量,不断加大减超力度。在事业编制上,坚持“挖掘潜力、用好用活”,开展撤并整合以及编制核减工作,收回部分区直部门长期存在的3000余名事业空编,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在用编把关上,注重“源头管控、严格管理”,审核用编都以有空编为前提,严禁超编进人,切实把好人员“进口关”,重点考虑民族结构、专业类别、学历层次等要素,确保编制使用在干部队伍建设中充分发挥调结构、提素质的作用。在专招人员周转编制上,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乡镇行政专招人员周转编制管理使用办法》,实行专库管理,明确动态调整、滚动使用等方式,确保专招工作可持续。在备案新增事业编制上,结合实际制定印发《西藏自治区备案新增事业编制管理使用办法》,明确管理使用程序,实行专项管理,建立使用台账,确保专编专用,提高编制使用效益。在规范编制使用上,调剂部分事业编制,置换收回政法机关事业单位和工勤人员占用的政法专项编制,冲抵核销长期存在的机关事业编制问题。整改2020年中组部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反馈问题,及时规范专业技术领导职数设置,重新核定14家区直部门“总师”职数。通过采取上述控编减编措施,编制总量被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编制结构得到系统优化。

二、坚持统筹调剂,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加大创新挖潜力度,想方设法打破层级领域壁垒,优化编制资源结构,提高使用效益。以编制资源在区域间配置更加均衡、层级间布局更加合理、系统部门内结构更加优化为目标导向,立足实际制定印发《西藏自治区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的办法(试行)》,推进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统筹调剂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着力撤并整合“小散弱”事业单位,撤并整合事业单位12个,统筹调整事业编制629名,推动编制资源集约高效使用。完成基层法检内设机构改革,按照做精做强原则,精减内设机构337个,跨县域跨层级调整基层法院检察院政法专项编制34名。在推进基层管理体制改革中,合理配置乡镇(街道)编制资源,加大行政编制与事业编制统筹力度,用好编制资源。优化整合公安派出机构设置,撤销27个重复设置的边境县公安派出所,有效解决边境派出所和公安派出所职能交叉问题,并统筹调整153名政法专项编制用于加强边境县公安机关队伍建设。根据机构隶属关系变化,采取自下而上方式,把地市司法行政部门所属的25名政法专项编制跨层级调整至自治区级。通过采取上述统筹调配措施,编制资源得到盘活和优化,部分领域存在的空编与超编并存的困境得到缓解。

三、坚持精准配置,服务保障党委工作大局

坚持主动对标对表治藏稳藏兴藏事业发展需要,更加注重从保障自治区党委重大战略部署上考虑各类编制资源配置,推动资源向重点领域、民生领域、基层基础领域和边境地区、边远地区倾斜,做到保必需保基本。把备案新增事业编制8799名全部用于保障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重点加强维护稳定、乡村振兴、教育、卫生、生态保护、农业生产等领域工作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就业这项民生工作,充分考虑受新冠疫情影响就业渠道变窄的实际,千方百计挖潜配置5159名编制,保障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聚焦保障人民健康这个目标,落实医疗“组团式”援藏工作要求,近两年为医疗卫生领域增加2141名事业编制,2021年度重点为自治区人民医院、拉萨市人民医院新增230名事业编制,大力保障用编需求。落实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要求,支持边境县乡建设,先后向21个边境县112个边境乡镇核增1180名事业编制,充实加强边境地区队伍力量。通过编制的精准配置,一定程度上破解了编制资源紧张与满足事业发展需要之间的矛盾,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机构编制支撑保障作用。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