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省外信息
广州市委编办:严控规模   改革创新  依法推进编外聘用人员管理步入正轨
时间:2022-10-20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严格控制编外聘用人员,从严规范适用岗位、职责权限和各项管理制度”精神,2019年以来,广州市坚持以改革促发展、解难题,通过健全制度机制、严控规模总量、完善预算编报、强化日常管理等举措,推动编外人员管理步入正轨,有效控制人员规模和经费无序增长势头。截至202112月,全市编外人员总数与2019年相比减少2.7万余人,经费支出减少5.2亿元,实现人员和经费双下降。

一、瞄准一个目标,加强统筹谋划,推动形成闭环效应

加强编外人员集中统一管理,为推动相关改革提供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一是高位推动。市、区均成立以党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编外人员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集中统一行使编外人员审批权限,各级业务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设置以及干预下级设置编外人员事项。二是健全制度机制。制定《广州市编外人员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广州市编外用人审批管理工作规则(试行)》等政策文件,规定工作职责与办事流程,逐项细化审批、会议、报告通报等制度,确保编外人员事项办理精简、规范、高效。三是明确责任分工。由机构编制、财政、人社三个部门在整体规模统筹、资金规划监管、人员规范管理等方面分领域推进相关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形成在“规模控制—薪酬标准—人员管理”工作上分工负责、相互协作、相互制约的闭环管理机制。

二、用好一个平台,加强综合研判,统筹优化人员配置

利用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平台,建立全市编外人员信息数据库,涉及岗位分类、配备依据、经费来源、身份信息等数据800多万条,运用大数据和实名制管理为分领域分类别精准施策提供数据依据。一是严格标准要求。按照“总量控制、只减不增”的管理原则,全面梳理各部门印发的有关编外人员配备的政策文件80余份,原则上不再新增编外人员种类与数量,加强事前审核和事中监管,对各部门拟出台文件中涉及编外人员事项的内容严格审核把关,并将各部门编外人员配备情况纳入机关绩效考核予以规范,从源头上严控各部门设置编外人员事项。二是开展专项清理。严格限定编外人员适用岗位类型,明确编外人员不得在人事、财务、涉密等关键岗位工作,不得单独从事行政管理、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工作,其他事务性岗位的工作事项能够通过市场化方式解决的,不再配备编外人员。通过专项清理,市本级编外人员与2019年相比减幅达到14.5%,超过一半的市直机关实现了编外人员清零;海珠区、白云区等减幅均超10%以上。三是坚持分类指导。普通辅助岗管住总量,保障基本用人需求;专业技术岗严控增量,重点保障教育、医疗等民生关键领域;执法辅助岗优化存量,以条块结合、统筹使用为整合优化方向;后勤保障岗主动减量,以后勤服务社会化为路径,实现后勤服务提质增效。

三、严把三道关口,加强开源节流,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紧紧扭住财政资金支出这个“牛鼻子”,牢牢扎紧编外人员经费来源口袋,减少编外人员经费支出,切实降低行政成本。一是全面排查,严把预算“入口关”。在编制市本级财政项目支出时专设“编外人员经费”科目,将原分散在各个项目经费中的人员薪酬列支进行归口管理,规范、明晰“财政供养”编外人员的资金渠道,明确预算单位的编报要求,严格支出管理,并根据部门预算编制和相关会计核算要求据实编报编外人员相关经费支出决算。二是规范标准,严把资金“审核关”。落实好“过紧日子”有关要求,从严从紧管好财政支出。要求各预算单位严格按照“存量基数”作为人员规模上限申报预算,编外人员经费不得超出2019年预算数,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市直各单位和各区编外人员聘用经费控制方案,同时明确财政全额保障的用人单位因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涉及赔(补)偿的经费渠道。三是积极引导,严把项目“转化关”。大力推动政府采购和购买服务,推进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修订购买服务的目录清单,补充完善市级后勤服务基本事项和预算支出定额标准,指导相关单位预算编制,将原由编外人员承担的工作转为政府购买服务或政府采购方式,统筹安排编外聘人和购买服务的支出比例,防止一边通过财政拨款养人办事、一边花钱购买服务“两头占”的现象发生。

四、突出重点领域,加强协同配套,深化改革系统集成

加强编外人员管理与乡镇街道体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协调联动和衔接配套,放大改革综合效应。一是研究制定事业单位改革后编外人员精简标准。明确已撤销的事业单位编外人员不予保留;事业单位整合前经费形式为财政核补、经费自理,整合后为财政核拨的,原单位编外人员不予保留,确保财政经费支出只减不增。二是持续推进机关后勤服务改革。以市直部门机关服务中心改革为契机,构建后勤服务社会化供给体系,实现后勤服务提质增效。市委办公厅引进综合物管服务公司进驻市委大院开展服务,编外人员精简比例达76%。已撤销的16个市直部门所属的19个机关服务中心,均在预算内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后勤服务需求。市直机关食堂、物业管理、保洁大部分实现社会化用工,精简市直机关后勤岗位编外用工1500多人。三是加快推进环卫一体化改革。将生活垃圾收运及机械化作业中心的人员队伍整体移交至国企,实行社会化用工管理。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将保洁任务委托专业保洁公司管理,实现环卫管理机械化、智能化和精细化。改革完成后可实现“老六区”减少直聘的环卫工2600余人。四是推进基层整合各类协管员队伍。深入开展基层协管队伍专题调研,全面掌握基层各类协管人员的基本状况和现实问题。建立任务统一部署、力量统筹调配、工作协同推进的协管员队伍管理体制机制,从制度层面为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夯实治理基础提供有力支撑。明确“统筹使用基层协管力量、推动协管力量纳入网格化工作体系、规范协管员日常管理”等8项改革措施,用一年左右时间实现全市协管员队伍存量整合优化、总量有效控制。

广州市通过严控规模、优化管理等一系列改革“组合拳”,有效推动编外人员管理纳入正轨,实现了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编外人员管理、镇街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全链条系统性改革的有机衔接、协调联动,将所有财政供养人员纳入规范管理,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完整“闭环”,激发了改革的内生动力,为助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