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省外信息
四川省委编办:实行“四个统一设置” 让机构改革发挥最大效益
时间:2022-12-15              

本轮机构改革,四川在严格对标落实“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立足更有力地强基层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更加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更好便民利民密切干群关系,在县乡机构改革中作出“四个统一设置”的制度安排,即除民族地区外所有县(市、区)在规定机构限额内统一设置行政审批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百万人口农业大县统一设置农民工服务中心,乡镇(街道)统一设置和优化便民服务中心。

一、初衷——旨在把中央要求与四川实际紧密结合 

(一)基于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考虑。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指出“整合基层的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力量,统筹机构编制资源。”县乡是国家政权的根基,同时也是整个社会矛盾的多发区,县乡治理能力的提升,很大程度上是审批服务执法水平的提升。“四个统一设置”,就是为了把中央的重大部署与基层实际更好地结合起来,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事情有力办,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二)基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考虑。2018年,我省民营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7.1%。虽然我省民营经济占据了全省经济“半壁江山”,但民企具有哪里营商环境更好,就选择到哪里的最大特点。而营商环境的差距,主要是审批和执法水平的差距。基于上述考虑,我们下决心通过解决审批和执法体制上的深层次问题,最大程度为企业特别是民企发展营造最优环境。

(三)基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考虑。老百姓在政府部门办事中的直接感受,是反映当地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窗口。审批执法环境好的地方,特别是审批执法事项集约化程度高的地方,多是老百姓满意度高的地方。基于以上判断,我们下决心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以更好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四)基于我省是农民工大省的考虑。四川是农民工大省,农民工达2500多万,占农村人口近60%。这个庞大群体是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建设者、发展家乡的“后备军”、经历市场经济摔打磨难后的“好学生”,更是乡村振兴急需的人力人才资源,但长期以来他们外出务工的有序性问题和离乡背井遇到的困难得到的关心还不够。正因如此,我们在百万人口农业大县和大的乡镇统一设置农民工服务中心,就是要把党的关怀送到农民工心坎上。

(五)基于调研和基层成功实践的考虑。“四个统一设置”是源于调研,源于实践。机构改革开始前,我们就集全办、全系统之力,历时5个月时间开展市县乡“全覆盖”调研,特别是在总结近几年来我省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综合执法改革实践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得出的结论是“四个统一设置”是解决基层审批执法突出问题的最优方案。

二、做法——“四个统一设置”实现四大目标 

(一)统一设置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目标是以群众和企业满意为最高价值取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更好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改革后,全省183个县(市、区)中,共有166个设置了行政审批局,占91%。一是实行“三个集中”。行政审批局设立后,按照法定程序集中承担相关部门的行政审批职责,划转集中相关部门负责行政审批的人员,集中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一窗受理、一章审批、只跑一次。二是健全“三个标准”。构建审批服务标准体系、搭建审批服务标准平台、建立审批服务标准机制,促进审批服务提档升级。三是用好“两个平台”。推动实体大厅与网上办事服务大厅并行互补,以线下来完善线上流程,以线上来实现提速增效。

(二)统一设置综合行政执法局,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目标是向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和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顽疾、痼疾开刀,给执法乱象以“釜底抽薪”。改革后,全省183个县(市、区)中,共有160个设置了综合行政执法局,占87%。一是职责队伍整合先易后难。先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划转综合执法局承担,专业化程度要求较高的,充分评估后成熟一项划转一项。执法队伍随执法职责一并划转整合。二是队伍建设综合与专业互补。采取综合执法局下设“综合执法大队+专业执法中队”的模式,实现执法综合性和专业性有机统一。三是执法重心下沉。以全省乡镇统一组建的综合执法办公室为载体,整合县(市、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其他领域派驻的执法资源,主要负责日常巡查、快速处置等基础性工作。

(三)百万人口农业大县统一设置农民工服务中心,实现“一个机构暖人心”。目标是在关怀中实现党对农民工的领导。紧扣全省农民工达2500多万的省情和“千万级”大群体急需有序管理引导、急需党的关怀的民情,明确全省百万人口农业大县设置农民工服务中心,并向农民工5000人以上的乡镇延伸。改革后,全省有88个县(市、区)、1750个乡镇设置了农民工服务机构,专门负责农民工培训、促进人才回引、尽力解除后顾之忧“三件大事”,覆盖1885.6万农民工,占全省农民工总量75.3%。

(四)所有乡镇(街道)统一设置和优化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一个平台优服务”。目标是让群众就近、快捷办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整合乡镇(街道)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全省4610个乡镇(街道)统一设置和优化了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经济发达镇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平台优服务”的三位一体。同时,把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向村级延伸,设置便民服务站,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三、成效——政治经济双丰收的效应初步显现

(一)“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让营商环境大大优化。以机构职责整合倒逼权力运行规范、工作标准统一,极大压缩了审批时间,有力破除了各种执法乱象,推动良好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和市场环境加快形成。如,县级行政审批局设立后,新津县工业项目办理提速80%以上,江油市开办企业的审批办理提速74%;彭州市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全市执法人员缩减一半的情况下反而收到各方满意的效果。

(二)农民工服务机构把党的关怀落到实处。农民工服务机构将原分散在各部门的农民工技能培训、法律援助、回引创业、权益维护等职责集中起来,实现了农民工办事“只进一个门”。这个机构还抓住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的契机超前履职,在当地党委政府带领下开展了一系列“暖心行动”,实现这个“千万级”大群体的有序管理引导和全力服务保障。去年上半年,我省已建立返乡农民工创业园376个,新增返乡农民工2.7万人、企业9025家,带动11.58万人就业。

(三)“一个平台优服务”让百姓办事更方便。全省统一设置和优化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后,一般乡镇通过平台可办理各类便民服务事项达200余项,经济发达镇可达300余项,实行一口受理、一窗通办。一些地区还全力打造便民服务APP让信息跑路,开展村干部领办代办让干部跑腿,实现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下一步,我们将把“四个统一”的工作重心从高标准设置转向高质量运行,让机构改革在天府大地实现政治经济的双丰收。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