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省外信息
西藏区委编办:立足西藏实际 科学设置机构 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时间:2022-12-15              

西藏自治区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的 “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重要原则,精准把握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统筹谋划全区党政机构改革。

一、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提供有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来。西藏是边疆民族地区,宗教氛围浓厚地区,处在反分裂斗争的最前沿。为最大限度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自治区党委整合组建宗教事务部门。将原自治区民族宗教委员会的宗教职责与自治区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整合,组建自治区宗教事务局,在宗教氛围浓厚、寺庙管理任务重的市县也组建了宗教事务局,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积极推进新形势下守边固边管边用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在自治区、4个边境地市、21个边境县外事办公室加挂边界事务协调办公室牌子。坚持从西藏工作实际出发,分设文化部门和旅游部门。西藏文化领域与全国其他省区市推进文化与旅游大融合、大发展的现实环境和形势要求有较大差异性。一方面加强对西藏各民族优秀文化的保护和发展,让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群众心中;另一方面以打造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把旅游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产业,使旅游业成为讲好西藏故事、传播西藏声音的重要平台,并以此带动其他产业协调发展和农牧民就业增收、脱贫致富,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为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提供有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西藏是全国唯一的全域集中连片深度特困地区,经济发展总体水平不高,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重点领域民生工作,在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医疗保障、退役军人事务、应急管理等群众关心的领域,加强机构调整和优化力度,为建立健全更加公平均等、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和公共服务体系提供有力保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年底基本消除绝对贫困这一目标,着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动富民兴藏,加快发展对群众增收、脱贫攻坚发挥作用的短平快富民产业,统一将市县扶贫办公室由原来的事业单位调整为政府工作部门,统一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加挂乡村产业发展局牌子;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回信精神,在山南市组建幸福家园建设管理局。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在市县组建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在首府拉萨组建大数据管理局,先行先试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眼于把西藏打造成为国家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自治区商务厅加挂自治区口岸管理办公室牌子。

三、为加强生态保护、建设美丽西藏提供有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中华水塔”、“地球第三极”,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区委区政府坚持和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组建各级党委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建立健全条块结合、各司其职、权责明确、保障有力、权威高效的生态环境管理体制,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定印发《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切实解决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监督难问题,切实解决地方保护主义对生态环境监测和执法干预问题,切实解决跨区域、跨流域生态环境统筹难问题。着眼统筹森林、草原、湿地监督管理,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筑牢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组建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在市县林业和草原部门加挂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牌子,为把西藏打造成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提供坚强体制保障。

今后工作中,我们将汲取机构改革宝贵经验,瞄准西藏机构编制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巩固党政机构改革成果,不断开创西藏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