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省外信息
新疆区委编办:统筹做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构建科学规范的组织架构
时间:2022-12-15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级各部门令行禁止,坚定坚决推动党中央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确保全区机构改革工作按党中央明确的时限要求总体到位。

一、坚持上下贯通,不折不扣做好“规定动作” 

上下贯通、执行有力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的核心要义,是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国家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的根本要求。自治区党委在谋划全区党政机构设置时,把上下贯通、执行有力作为政治要求,把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明确要求的22项具体改革任务作为政治任务,明确提出“中央规定动作已明确,自选动作很少,要坚决对标中央改革方案认真抓好落实”。

一是建立健全和优化自治区党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对应中央设立了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等11个党委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党对重要领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从体制机制上落实“党是领导一切的”。

二是对标党中央和国务院机构设置摆布自治区党政部门,组建了自治区监察委员会、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等一批新机构,同时,对中央没有改的机构,自治区严格对标落实,保留了直属机关工委等原有机构,确保自治区党委职能部门和政府组成部门与中央和国家机关总体上基本对应。

三是严格对照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三定”规定明确自治区党政部门职能职责,中央层面明确划转的职责,自治区一一对应划转,对属自治区和地县的事权,依据法律法规准确赋权,其中涉及多个部门的职权,与中央编办和上级部门反复沟通,清晰界定职权边界,确保职能职责上下贯通。按照上述原则,中央批准自治区本级设置党政机构59个,实际设置58个,其中51个与中央和国家机关一一对应;地(州、市)层面47个机构限额中,对应自治区设置的机构达到42个左右;县(市、区)因机构限额较少,机构设置与自治区基本对应。

二、坚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做好“自选动作”

新疆是反分裂斗争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强调指出,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是国家最高利益所在,也是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要放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这是做好当前新疆工作的总目标。在这次机构改革中,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结合新疆实际科学设计组织架构,在不折不扣落实中央“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新疆实际统筹机构设置,进一步健全完善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为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组织保障。

一是加强维稳领域职责整合。将各类与维护社会稳定相关的机构和职责整合由一家负责,实现维稳工作统抓统管,并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自上而下构建起统一高效的维稳指挥体系。在地县两级设立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管理机构,帮助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的各组群众学法律、学国语、学技能,自觉摒弃错误思想,更好地重新融入正常社会生活。

二是优化教育领域机构布局。认真吸取“毒教材”毒害少数民族青少年的深刻教训,抵御“三股势力”在教育领域的渗透破坏,设立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定坚决整治教育乱象,更好地服务保障总目标。同时,将教育厅和民族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教育厅,进一步理顺民族语言文字工作的体制机制;组建宣传文化产品鉴定中心,加强各类出版物的审核审查,避免“问题”宣传文化产品流向市场,危害社会安全;组建文博院(龟兹研究院),加强对新疆历史文化的挖掘和宣传,正本清源,防止“三股势力”和西方反华势力肆意歪曲新疆历史误导各族人民群众。

三是强化网信领域党的领导。针对“三股势力”境外有“种子”、境内有“土壤”、网上有“市场”的严峻复杂形势,设立自治区党委网信工委,与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全面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在网上封堵反制、追查打击“三股势力”,遏制境内境外敌对势力利用网络勾联破坏。

在做好机构改革“稳定篇”的同时,注重做好“发展篇”的工作,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组建了林业和草原局,作为政府直属机构,着力加强对新疆林草资源保护利用工作;组建了畜牧兽医局,作为农业农村厅管理机构,加强动物防疫检疫、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兽医研究和技术推广等工作;设立政府研究室和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促进新疆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科学规范,清理整合限额外机构

机构编制是党的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加强各级党政机构限额管理,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改革中,自治区始终坚持依法推进机构改革,依法管理机构编制工作,把机构改革作为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的重要契机,坚持做到“四个一律”,即未经党中央或中央编委、编办审批的机构一律清理,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没有对应机构和牌子的挂牌机构一律清理,挂牌机构实体化的一律清理,限额外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一律清理。经认真统计摸底,因历史原因和不按审批权限管理等原因,本次机构改革前自治区本级共有副厅级以上行政机构和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机构92个,其中设置不规范机构26个。按照中央改革要求,《自治区机构改革方案》经党中央批准印发后,自治区党委研究制定实施意见时,将超出限额的机构全部进行整合清理,该撤销的撤销,该并入职能相近机构的坚决并入,最终经中央批准设置59个党政机构(实际设置58个),减少厅级机构34个,减少厅级领导职数138名。同时,要求地县严格对标自治区加大整合撤并力度,全面清理规范限额外各类机构,按照自治区批准印发的地县机构改革方案,地州市处级行政机构减少70个,处级领导职数减少256名;县市区科级行政机构减少347个,科级领导职数减少2194名。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