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
河北唐山遵化市委编办“四大抓手”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时间:2019-07-01              

 

  为进一步厘清行政、事业机构职责边界,完善运行机制,强化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和制度化水平,河北唐山遵化市委编办通过“四大抓手”平稳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一、以学习精神为抓手,准确把握改革方向。重点加强了河北省、唐山市关于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的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确保事业单位改革政策把握准、实施稳、效果好。以中共遵化市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呈报所属事业单位设置方案的通知》,明确了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目标和基本原则,规定了事业单位设置应具备的条件、主要任务、工作步骤,提出了相关要求,着力推动事业单位聚焦主业、回归本位、提能增效、释放活力。 

  二、以深入调研为抓手,全面掌握实际情况。借助党政机构改革对各部门事业单位情况进行全面摸底,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和主管部门,梳理涉改单位的机构设置、职责职能、人员编制、实有人员、运行现状等情况,确保底数清、数据准、情况明。在收集详实资料的基础上,组织业务骨干,分组赴各部门开展实地调研,充分听取各主管部门对事业单位改革可能涉及的机构设置、职能调整、人员编制等方面意见建议,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为稳慎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以严格审核为抓手,不断规范改革方案。对涉及改革的32个党政部门明确专人进行分包,督促指导各主管部门横向比较其他县(市、区)同类机构改革情况,先行研究上报本部门事业单位设置请示。对各部门上报的所属事业单位请示进行认真审核,拟定“一部门一方案”:一是调整职能,除行政执法队伍外,事业单位不再承担行政职能;二是规范名称,除上级统一要求外,事业单位一律不再称“委、办、局、处”;三是拟定编制,根据事业单位的实有在编人数和工作任务,重新拟定编制数额;四是对不涉及职能调整的单位,尽量维持原有设置。 

  四、以多方联动为抓手,稳步实施有序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涉及广、影响大,为避免出现小矛盾酿成大事件,造成不稳定因素等情况,遵化市委编办积极主动与组织部、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沟通衔接,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对机构编制、人员管理等问题进行研究协调,加强对相关主管部门和涉改单位的指导服务,着力破解改革进程中突出的问题和潜在的矛盾,确保改革压茬推进、平稳有序。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