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
浙江金华兰溪市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
时间:2019-10-24              

 

  浙江金华兰溪市立足于“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的总要求,将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作为党政机构改革后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推进各系统各领域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截至201910月,已基本完成行政类、经营类、执法类事业单位改革任务,并有效保障改革全过程平静、安静、无纰漏。 

  (一)未雨绸缪,做足事前准备工作。面对种类繁多、改革面广、涉及人员基数庞大的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任务,秉持“不打无准备之仗”和“早启动、早谋划、早部署”原则,于20194月及时调整事业单位改革领导小组组成人员,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同时,根据不同改革类别组建了多个专项调研组,深入部门一线开展调研走访,与主要负责人一对一开展沟通座谈,全面了解和掌握涉改单位现状、面临的困难和存在问题等,帮助主管部门科学梳理改革思路,合理选择改革路径。同时,相关职能部门形成业务指导组,指导涉改单位开展资产清查、财务审计、费用清算以及人员底数排摸等前期工作,全面摸清“家底”,为科学制定改革方案、稳妥有序推进改革夯实基础。 

  (二)严格规范,做强事中审批流程。该市遵循注重时限、注重质量、注重流程的“三注重”原则,在不折不扣落实改革时限和要求的同时,对部门上报的改革方案严格把关,市事业单位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会同财政、国资、人社等职能部门,逐条对照上级政策口径,对方案中涉及改革方式、资产处置、人员安置、经费保障等内容进行逐项审核,实现改革方案总基调与上级要求不违背、不偏离。在审批环节,做到不同类别、不同权限的方案分别报请不同会议审议批准,先后召开市委编委会、市委常委会和市事业单位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对各类改革方案进行审议,确保审批环节的合理合法,为下一步方案的全面实施提供有力依据。 

  (三)稳慎推进,做优事后实施环节。始终坚持“以实效论成败”,以体制机制是否优化、干部职工是否满意来检验改革的成功与否。为此,该市多次召开改革推进会,要求涉改部门切实担负起改革主体责任,重点关注改革难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详细制定改革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不折不扣落实改革方案。同时,要求各部门持续关注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建立必要的风险评估和防范化解机制,确保改革推进全过程风险可控,实现有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不产生新问题。相关职能部门与涉改单位建立起常态化联系机制,及时落实改革政策,一对一指导机构整合、人员安置、资产处置等改革核心环节,为涉改单位吃下“定心丸”,有力助推改革进程平稳、有序、快速推进。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