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在全省编办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中加强党的领导、坚决落实压实夯实责任的通知
时间:2020-02-06              

各市(州)委编办,机关各处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青办发〔20205号)精神,切实加强全省编办系统党的领导,进一步落实压实夯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产生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省委编办领导班子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强化责任,落实措施,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以省委编办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市(州)委编办和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省委编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人员组成专班,切实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为做好全省编办系统疫情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及时动员部署。128日省委编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从提高政治站位、严肃工作纪律、做好应急值守、强化责任意识等方面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印发《省委编办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青编办综发〔20203号);130日对学习贯彻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青办发〔20205号)精神作出专门部署,确保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落细。三是落实政治责任。省委编办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立足本职岗位,率先垂范,切实履职尽责、无私奉献,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这个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坚决扛起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坚定决心、信心,为遏制疫情蔓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夯实坚强思想基础。

  二、坚持领导带头,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

  全省编办系统要在省委统一领导下,按照省委编办和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健全工作组织,完善工作制度措施,全力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要发挥头雁效应。各市(州)委编办和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志要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要提高政治站位,负起领导责任,对学习贯彻工作亲自安排部署、主动协调推动,强化督促检查、层层传导压力。要把完成好这次疫情防控处置任务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作为检验干部政治定力、工作能力、个人纪律的考核表和成绩单。二要确保不留死角。各市(州)委编办和机关各处室要按照省委编办专题会议精神建立疫情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联络跟踪制度和值班坐班制度,并加强与组织、卫健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及时掌握最新工作动态和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措施。密切关注和加强与出省返青人员的联系,摸清核准实际情况,切实做到“五清”(地点清、交往清、身体状况清、乘坐交通工具清、往返时间清,确保疫情防控管住源头、管控全程、管到末端。三要严格落实责任。各市(州)委编办和机关各处室要切实承担好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做到交工作“不贻误、拖后、不敷衍、不虚空

  三、发挥党组织堡垒优势,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各市(州)委编办、机关各处室党组织和统广大党员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任务,做到不缺位、做到位、有作为。一要发挥党支部“堡垒”优势。按照《关于转发<中共青海省委组织部关于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的通知(青编办人发〔20206)要求,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保持冷静、团结一心、坚定信心,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无特殊情况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积极做好戴口罩、勤消毒、勤通风等安全防护措施,坚决抵制谣言散布,仔细辨别核实各类信息,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以实际行动坚决响应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二要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战胜风险挑战的斗争优势,有效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选拔任用导向作用、干部考核指挥棒作用、严管厚爱激励鞭策作用,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作为政治表现的第一手资料,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参考依据三要发挥党建联防联控优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市州编办和机关各处室要坚持“党建+”模式,主动加强与当地辖区及城市社区的沟通联系,把单位防控和社区防控紧密结合起来,落实联防联控措施,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战。

  四、创新工作方法,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市州委编办、机关各处室要不断创新思路方法,强化正面宣传教育引导,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弘扬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一要加大学习力度。通过视频会议、微信工作群、电话等形式和渠道,以“网对网”学习代替“面对面”传达,减少人员聚集,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强对中和省委文件精神的全面、习。当前要以省委办公厅青办发〔20205等文件精神的学习为引领,结合省委组织部一系列通知精神和省委编办学习要求,及时传达学习领会;要强对130日省政府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和彻落实。二要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利用门户网站、市州编微信群、QQ、短信等形式,确保省委编办《共克时艰、担当作为、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主题的慰问动员信传达到每一名干部职工心中;利用青海党建、共产党员app等主流党建平台,及时转发中央和省委最新防疫精神,传播防疫知识、传导正能量。三要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电视、报刊、门户网站、微信等载体和手段进行宣传,注重宣传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注重发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在疫情防控中的典型事迹,选准树强先进典型,及时反映各地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五、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防控工作落地见效

  在省委统一领导下,各级编办、机关各处室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负责人要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采取有效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个人责任,更严更实更细更快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要压实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责任。省委编办将按照“党建联系点”分工情况,成立由办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综合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人事教育处等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督导检查组,适时深入市(州)县编办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采取不打招呼、事先安排查路线等方式重点督导对省委办公厅青办发〔20205号和省委编1·28专题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疫情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联络跟踪制度和值班坐班制度落实情况。二要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防控疫情是当前最重要的头等大事,市州县编办和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对不敢担当、落实不力、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三要压实监督责任。人事教育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利用暗访、电话了解、询问第三方多种形式进行专项督导检查,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和倒查制度,对任务不落实、措施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纪责、追责。

   

   

   

  中共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021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