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委编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7-06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委编办以“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为时间节点,分两个阶段进行。前一阶段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学懂”上下功夫,夯实基础铭于心。坚持以学为先,积极开展理论教育,培根铸魂,夯实思想之基。一是线上与线下学习合力合拍。利用理论学习,领学领读《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规定教材,在深学细悟中深刻把握党的历史的主题主线,不断深化对党史的系统把握,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理解;通过“学习强国”APP、青海干部网络学院等媒体平台,阅读经典文章,收听新闻播报,观看红色影视,充分利用好碎片化时间,推动干部职工自主学习、自我提升走深走实。二是规定与自选动作同频共振。坚持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把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发展相结合,组织3次专题研讨,撰写3篇心得体会,以学习教育高质量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手抄百年党史,学习峥嵘岁月,迎接建党百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展开。在学习和抄写过程中,全体党员从党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中汲取动力,从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中汲取营养,从党的历史经验与教训中汲取智慧。三是向内与向外学习双管齐下。通过聆听专家讲座、党员讲党课,激发学习动力、深化学习效果,让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开展“党员干部讲党史”为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用党的奋斗历程坚定信念、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鼓舞斗志、凝心聚力,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智慧、奋发有为;聆听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系列讲座,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做有深度的参与者,学出政治上的坚定、理论上的清醒、行动上的自觉、作风上的过硬,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弄通”上下功夫,形式多样融于魂。坚持学史明理,切实提升学习感悟,以史润心、厚植爱国之情。一是与特色节日结合。清明期间,为缅怀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会同区委组织部到西宁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祭扫烈士陵园、瞻仰烈士遗物,感受西路军为党和人民英勇献身的崇高精神和坚定信念,不畏艰险、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共同缅怀先烈伟绩、传承革命精神;端午节期间,联合区红十字会、科协、团区委,为平安区社会福利中心40多名孤寡老人包粽子,守望夕阳,关爱老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老人们送去端午的祝福。二是与文娱活动结合。积极参与省市区组织的党史知识竞赛,“诵读经典诗篇 传承红色基因”诗歌朗诵比赛,“百年恰风华 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传唱红歌经典 礼赞百年华诞”合唱比赛等活动,通过知识竞赛、朗诵、舞蹈、合唱等方式自身参与,唱响红色经典旋律,颂赞新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弘扬红色精神,凝聚正能量,让全体干部职工在学习和娱乐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了解,引导干部职工从中补足精神之钙、汲取奋进之力、厚植为民情怀。三是与实地教育相结合。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到循化县红光村、平安区智慧党建服务中心参观学习,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走进循化县红光村,实地参观红光村、西路红军小学、西路红军纪念馆,缅怀先烈,追忆革命历史,感受先辈不畏艰苦、勇于抗争的革命精神,深刻领悟党的初心与使命;走进平安区智慧党建服务中心,“温党史,忆初心”,通过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追忆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生动鲜活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在“做实”上下功夫,务实笃行确保践于行。坚持学史力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担当作为,凝聚前行之力。一是突出重点工作。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全力优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将乡镇卫生院由区卫生健康局管理调整为由区中医院管理,加挂区中医院分院牌子,建立以区中医院为龙头总院,乡镇卫生院为成员单位的紧密型医共体。选派中医院科室主任任各分院副院长,在构建自上而下、以点带面的县乡村三级紧密型医共体全新管理体制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行政管理效能,有效缓减了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推进全区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结合地区地域、交通、人口、经济和教育发展水平等因素,科学预判区域城镇化和人口流动趋势,通过“撤、改、更”等不同的调整标准和方式,因地制宜对中小学教育布局进行了优化调整。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加强对事业单位法人的监督管理,精心组织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强化监管力度,规范监管行为,提高监管效能,促进事业单位健康有序发展。对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的流程、环节进行全面梳理优化。对系统中所有涉及换届党政群证书更换、事业单位证书延期、需要换证的中小学进行认真排查,梳理汇总行成台账,通过工作交流群、服务电话,及时与各单位协调沟通、答疑释惑、及时办理,提供优质服务。三是服务发展大局。为适应现代化信息传播的新形势,进一步扩大平安对外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拟成立融媒体中心,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不断提升区级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助力湟水河流域生态治理和保护,拟成立张家寨林场,为探索新时期大规模国土绿化和西北高原干旱地区规模化林场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三农”工作重心由决战脱贫攻坚进入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阶段,将区扶贫开发局重组为区乡村振兴局,为全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新的力量和制度保障。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