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委编办牢固树立“五色”理念夯实队伍建设根基
时间:2021-07-06              

 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委编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高政治素质为核心,以提升业务能力为重点,以有效解决问题为关键,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一、坚守共产主义信仰的底色

  理想信念是力量之源、精神之钙、立身之本,必须坚定树立、持续巩固、确保纯净。一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学制度。每周学习、工作例会、党小组会、主题党日等必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学细悟、入脑入心,对照领袖思想、及时校准偏差。二是坚持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规范学教内容、丰富学教形式、确保学教质效,开展深读原文原著、聆听专家讲座、参观红色展馆、观看学教视频、分享党史故事、撰写心得感悟、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活动,筑牢理论根基、传承红色根脉,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章党规,规范思想言行、坚定信仰信念。三是坚持提升政治站位、践行“两个维护”、强化使命担当。树牢编办是党的机关、政治机关意识,深化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的认识。学理论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干业务先行一步、深思一层,切实扛起创新体制机制、统配执政资源、保障中心大局的责任。

  二、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本色

  共产党人推进社会革命,必先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发狠用力推进意识能力革新。一是面对新情况勇于自我革命。进入新发展阶段,推进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必然遇到新问题和硬骨头,感到知识不足、本领恐慌在所难免,坚定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的信念,深入研究改革文件、逐条梳理分析归纳、搜集专家评论解读、多方调研联系实际、理清思路细化方案、稳妥实施确保实效,以知识更新、思路重建、苦干实干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承担应尽之责。二是面对新工作勇于自我革命。区委编办新进人员占比高,所学专业、工作经历、兴趣爱好各不相同,为适应新环境、新工作、新要求,必须克服既有思维模式、原有工作习惯、个人兴趣爱好对新岗位的不利影响,通过反复谈心指出差距不足、开展多次谈话讲明整改必要、制定“个性菜单”指明努力方向,促使他们随工作岗位、职责任务的变化改进自己的关注点、调整自己的兴趣点,注重补短板、强弱项、填空白。

  三、追求工作业绩十足的成色

  干好工作是一切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必须对工作质效心存敬畏,经受历史和实践检验。一是积极稳妥务实推进体制改革。当好改革设计的基层探头,勤调研细梳理深思考,为方案制定建言献策;当好改革落实的桥梁纽带,充分发挥垂管体制优势,确保上下沟通精准直达,一方面,准确传达上级改革意图,保证目标方向不跑偏、不走样,改革落得准、落得实;另一方面,及时反馈基层合理诉求,促使配套措施更合理、更全面,改革走得稳、推得顺。二是严守纪律制度严格约束管理。顶住压力干扰、担起执纪责任,杜绝滥设机构、纠正违规违纪、严禁超编进入、严防超职配备、严督职责落实、严核权责清单,树立刚性约束、维护纪律规矩、确保体制合规。三是优化流程环节提升保障服务。利用网络实现行政单位社会统一信用代码赋码发证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最多跑一次”,以及法人年度报告公示“不见面审批”;落实工资统发四家联审,确保各类人员纳入管控;及时更新实名制库数据,开展统计分析研究,发挥决策保障作用;压缩编制审核通知单办结时限,第一时间补充基层工作人员。

  四、拓展教育培养方式的彩色

  提升素质能力、保证工作质量、养成良好作风必须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培养潜力。一是多形式抓理论业务学习。针对内容多时间紧,采用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研读原著与交流研讨相结合、归纳提炼与讲解分享相结合、实地参观与深思细悟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业务实践相结合等方式,拓展学习载体,充分利用“信仰的力量”“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和微信群等平台开展声光电画多形式学习,让学习课堂“活”起来,展现丰富多彩性,既提升学习兴趣,又保证效率效果。二是多方式抓知识能力积累。针对新人多经验少,建立党建知识点、机构编制业务知识点、机关通用知识点、公文写作知识点和日常工作要事记录制度,从点滴开始、从需要出发,循序渐进、积少成多,既有利于当下工作实际,又着眼于长久能力提升。三是多频次抓工作督促落实。针对工作多事项杂,建立“周例会”“月小结”“季述评”“年考核”制度,“周例会”每人简述本周工作计划——勤提醒不落工作,“月小结”逐项工作梳理归纳进展——勤督促注意时限,“季述评”逐人评议工作优长不足——勤引导修正偏差,“年考核”全面考量一年成绩得失——促提升补足短板,既确保业务工作质量,又促进过硬作风养成。

  五、沁满热情为民服务的红色

  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坚定为民服务。一是保持热心耐心服务来访群众。热情接待前来办事或咨询问题的人民群众,工作再忙、压力再大,也要控制情绪、管理表情、不急不躁、耐心解答,让和谐春风浸润民心。二是发扬仁爱之心服务困难群众。深入树林巷社区进行共建共创,力所能及开展各类型活动、尽己所能满足群众微心愿。持续在春节端午等传统佳节和“七一”“十一”等重要节日期间开展帮扶探望,慰问弱势群众、走访困难党员、拜望老英雄、老功臣、老党员,带去生活用品、送上美好祝福,让关心关爱温暖民心。三是扛起主责主业服务广大群众。深入部门街道开展蹲点调研,了解机构改革落实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难点,研究改革配套意见,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提出调配编制资源,完善基层治理体制的建议,发挥参谋助手、协调推动作用,为基层运转提供机构编制保障,让高效治理照亮民心。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