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云端+线下 立体培训有实效——省委编办多措并举组织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时间:2022-07-11              

近年来,省委编办高度重视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紧紧围绕机构编制工作整体水平提升的目标要求,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不断转方式、调结构、增动力,努力构建后疫情时代机构编制高质量发展的立体化培训模式。


课程设计突出四个“紧盯”,力求培训立体、精准、有效

紧盯前沿。坚持“越是落后的地区越要追赶前沿”的理念,自今年5月起,组织系统干部400余人次,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设专题网班3期,有计划选取知名专家学者,安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领域工作中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解读等课程,培训紧扣新形势、新任务,通过先进思想启迪,不断求新、求变、求发展。

                      

紧盯需求。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加强干部培训共性需求和个性需要的调研了解,精准发力,结合网络教学时间碎片化、自由化的特点,采取“云端精读、线下互动”的形式,精准设计、量身定制,课程内容更为实用、丰富,达到了所学即所用的培训目标。

                      

紧盯质量。坚持保证质量的原则,授课前与讲师充分沟通,明确教学目标,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广泛运用体验式、互动式、案例式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借助网络资源,解决“需”和“效”的问题,立体设计、丰富课程,实现兼容、开放,确保干部教育培训专业实用。

紧盯实效。坚持注重实际的原则,针对“灌输多、互动少、热度低”等问题,增加保密应知应会、压力管理、消防安全演练、公文写作等多门贴近工作生活实际的课程,以“知识讲解+实践实操+互动分享”的形式,把传统“一人讲、众人听”变为“众人参与、众人动手”。同时,精心设计课题,分片区组织学员进行研讨,如青南环湖地区学员围绕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谈机构编制工作的认识和理解;西宁海东地区学员结合“新型乡镇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谈改革思路和创新举措,有效拉长培训链条、放大培训效果,培训成效明显。

                      

 

组织实现“四化”,确保培训高质、高效、高标准

人员管理精细化。针对“工学矛盾”突出实际,坚持在人员选调上尽量避开重点任务的推进节点,采取预报名方式,提前与派员单位充分沟通、交换意见,有效解决了“抽人难、难抽人”的问题。全面推行干部培训审核、备案登记制度,实行事前备案、动态管理,有效解决了重复培训、多头调训等“常见多发”问题。

                     

培训方式多元化。贯彻落实省委《20182022年青海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全省编办系统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要求,积极探索疫情期间干部队伍“云端+线下”的培训模式,通过云端提前学、线下集中学、课后自我学,采用“单元化”培训模式,促进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深度融合。开展“菜单式”靶向培训,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地区干部差异化、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

考核评估规范化。重点抓好量化指标、日常考核、学风表现等重点环节,全面压实班委成员管理责任,重视培训成果转化,全面落实培训效果总结反馈机制,把所学、所思、所获转化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的智慧和力量,作为指导实践、创新管理和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的有力武器。

激励约束制度化。严格执行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办法,把干部教育培训与年度考核、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相结合,健全干部学习考核制度,探索干部学习培训档案,用制度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学而无用”“学不关己”等消极对待培训的现象,为进一步提升干部参加培训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培养机构编制复合型人才提供了坚强制度保证。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