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省委编办三项举措积极助力基层法治建设
时间:2022-10-20              

 全面依法治国基础在基层,工作重点在基层,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近年来,省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职能,结合实际,围绕基层法治机构建设、人员编制配备、职能作用发挥,出真招实招,拿具体举措,为推进全省基层法治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健全机构设置。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党政机构改革的要求,全覆盖设立了全面依法治省(市、县)委员会,作为各级党委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设在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加强了党对法治建设牵头抓总、运筹谋划、督促落实的能力。推进基层司法所建设,明确全省司法所机构规格为副科级,设立西宁市城西区通海路司法所、文汇路司法所及城北区火车西站司法所,并核定政法专项编制和领导职数,加强了相关地区基层依法治理能力,确保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将34个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统一规范更名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都兰等14县(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加挂公证处牌子,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

完善运行机制。积极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会同省司法厅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了解掌握机构改革后县级司法行政机构运行情况,认真梳理县级司法局与政法委合署办公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研究对策,与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县级司法局运行机制提升基层法治水平的意见》,从优化运行机制、强化职能定位、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和要求,规范加强县级司法行政机关领导力量,促进履职更加高效,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司法行政机构服务和保障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能力。

加强工作力量。紧紧围绕基层法治建设工作力量不足等问题加强调研,从省情实际出发,深入研究对策,提出务实有效的解决办法,在政法专项编制十分紧缺的情况下,通过综合研判、认真分析、精细测算、审慎研究,提出了统筹调剂政法专项编制加强基层司法行政部门工作力量的方案,并积极向中央编办请示汇报争取支持,先后调剂500余名政法专项编制充实到县级司法行政部门和基层司法所,切实加强了基层法治建设工作力量,解决了“一人所”等突出问题。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