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深化群团组织改革 开创群团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2-10-20              

群团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群团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省委编办高度重视群团工作,以改革为抓手,创新工作方式,优化机构设置,努力形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同联动、一体推进的新时代群团改革工作新局面。

以改革为抓手,助力群团发展。按照中央、省委关于群团改革的有关精神,省委编办紧紧围绕群团改革要强“三性”、去“四化”的总体要求,通过转变职能、优化机构、调整职数等方式,积极助力群团组织改革。省级群团组织陆续开展了群团机关改革,并按照事业单位改革的要求全面完成了群团机关所属事业单位改革。通过群团机关改革,将宝贵的机构编制资源集约整合,切实解决群团组织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通过事业单位改革,优化整合规模小、分散设置的事业单位进一步打通了群团机关与事业单位上下联动的模式,有效补充群团工作力量。

以调研为基础,加强沟通联系。按照《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升机构编制服务保障水平的通知》要求,省委编办多次赴各群团组织就机构改革落实情况、存在的困难及问题开展调研。通过座谈交流,各部门逐步认识到以工作任务重、人员少、困难多等因素为理由,在增设机构、增加编制和领导职数方面做文章,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尤其作为编制小省,可调控的空间有限,不可能满足所有需求。除通过改革合理的配置机构编制资源,促进部门职责和业务的深度融合,各部门还需进一步转变观念,向科技要编制、向信息化要编制、向人才素质要编制,在提升工作效率上下功夫,才能最终实现“物理反应”向“化学反应”的转变。

多措并举,加强工作力量。针对群团组织在运行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我办想方设法给予支持。为省级群团机关统一核增机关纪委专职副书记;根据工作需要,为部分群团机关或所属事业单位增加编制和领导职数;持续调整优化事业单位,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考虑到各市州实际情况,将部门挂牌设置的群团机构调整为单独设置。同时,落实好省委关于协同化建设的相关要求,积极探索“组织共建、阵地共用、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服务共融、人才共有”的协同化建设工作方式,及时研究解决群团协同化建设工作中涉及到的机构编制问题,为开创我省群团工作新局面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