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青海省认真“审题” 发力“解题” 精准“破题” 全面实现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标
时间:2022-10-20              

青海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教育、优化教师资源配置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中央编办、教育部关于推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到国家基本标准的工作要求,在中央编办的具体指导下,立足省情实际,多措并举、较真碰硬、协同推进、狠抓落实,如期实现省市县三级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标。

着眼省情实际,坚持高位推动,抓好顶层设计。青海省是财政小省、编制小省,底子薄、发展不足,对于机构编制的依赖性较强。特别是教育等民生领域对编制资源的需求旺盛,供需矛盾突出,推动全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标面临很大挑战。面对这份沉甸甸的“考题”,认真从三个方面“审题”。一是高站位部署。青海省始终把教育作为事关社会进步、人民福祉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先导工程、民心工程,提到先行发展、优先发展的战略高度来强化。省委编委领导高度重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标工作,多次作出指示批示,提出工作要求。省委编办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编办文件精神,第一时间开展工作部署。各市州紧扣工作节奏,强化思想引导,促使相关地区和部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主动维护民众“大利益”,不计较地区“小得失”。二是高标准谋划。达标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牵一发而动全身,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社会问题。在结构性缺编问题严重、省上待分编制无“余粮”、实际超配地区减编难等各种复杂情况叠加局面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经过慎重研究后提出“下管一级、压实责任、区域调整;先增后减、稳慎推进、防范风险;创新管理、健全机制、优化结构”的工作思路,做到既谋“一隅”也谋“全局”,达标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迈进。三是高质量推进。建立省市两级机构编制和教育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接沟通协调,指导督促推进工作。省委编办充分牵头抓总,加强请示汇报,加强工作统筹、具体指导和督查督办。市县两级编委主任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当好“施工队长”。各地区自觉服从大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工作支撑,不搞变通、不打折扣,确保达标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着眼实现路径,精心分析研究,聚力打破壁垒。青海省坚决落实党中央控编减编决策部署,先后两次大幅精简全省行政编制,全省事业编制更是连续严控20年,总量仅占全国事业编制总量的0.5%,使用量已达中央确定控制基数上限,无编可用已成常态,无法通过新增编制来保障达标。同时,全省事业单位空编率极低,启用临时周转编制完成达标任务存在风险。在重重压力之下,坚持“眼睛向内”,从三个方面发力“解题”,切实把分散在条块的编制资源算清楚、分析透、配置好。一是做好摸底文章。坚持把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作为全面达标的先决条件。省委编办会同省教育厅组成联合调研组,利用半年时间,深入全省8个市州60余所中小学校开展实地调研,全面了解不同层次、不同地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配备方面的难点和痛点问题。达标前,全省普通公办中小学共核定教职工编制55529名,超出国家标准2154名,虽然总量超标,但地区间、学科间、学段间结构性矛盾突出,需要借助达标契机一揽子解决。二是算清供需总账。联合各市州机构编制、教育部门,依据2021年秋季学生数,综合青南支教、省外异地办学等多重因素,结合实名制管理数据,对全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按照相关标准进行全面测算和分析研究。经测算,省本级3所中学缺配58名,11所中学超配377名;8个市州中有2个市州总量缺配364名,其他6个市州总量超配2199名;全省45个县区,有15个县区总量缺配1593名,其他30个县区超配2829名。三是下足统筹功夫。为确保将编制资源统筹盘活后精准投放到中小学教育一线,在摸底和推算基础上,按照“应保尽保、配优配强”的理念,结合实际提出具体调编措施,制定印发《全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到国家基本标准的调编工作方案》,全面部署跨层级、跨地域调编工作,对已达标的市县不再分配编制,对未达标的市县根据缺口实际,通过从超配地区调编等方式来补齐缺口,为实现全面达标划定“施工图”,明确“进度表”。

着眼效果聚合,强化一体联动,实现全面达标。随着教育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化,受高中课改、民族语教学等多重因素影响,青海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结构性问题日益突出。加之省内一些地区还存在思想观念上的偏差,打破编制“一核定终身”“部门地区所有”等现状始终存在难度。为妥善处理大规模编制调整可能出现的动静大、矛盾多、效果未必好等现实问题,青海省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工作思维,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垂管体制优势,多措并举、防范风险、协同推进,从三个方面精准“破题”。一是以思想破冰解决编制“从哪来”。达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形势要求改变思维理念和工作模式,在全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空编少、调剂空间十分有限的情况下,为妥善处理好因大规模编制调整造成个别地区阶段性超编严重问题,经深入研究,转变以往核编必须是实打实空出编制的理念,创新采取“先增后减”方式,即“先为缺配地区暂时核定周转编制,年底前腾出空编,再按比例核减超配地区编制,冲抵周转编制”,坚持总量控制,全省通盘考虑,实行全面统筹、统一调配,在编制来源问题上打开了思路、拓宽了视野。二是以上下联动解决编制“怎么调”。充分考虑调编工作的紧迫性、复杂性和严肃性,坚持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相统一,省级层面开展专题督导,深化问题研究,强化政策保障,帮助指导市州完成总量达标,各市州负责县级达标任务。各级通过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通过严肃工作纪律,强化工作执行,扎实构建省级统筹推进、市州分级负责的良好工作格局。两年来,在全省中小学生数净增近2万名,教职工编制空编率仅3.9%的困难情况下,完成动态调编2630名,调整率达4.7%。今年达标攻坚阶段,各级迎难而上、想方设法,再次完成调编1651名,整体调编率达到2.8%,全面完成达标任务。达标后,全省普通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增加至56013名,超出国家标准2638名。其中,省本级核定1514名,超出核定标准26.7个百分点;市州级核定7454名,超出核定标准4.9个百分点;县级核定47045名,超出核定标准4.3个百分点。三是以优化结构解决编制“如何用”。注重达标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既着眼于编制调整、减编补缺,也在优化教师结构上持续用力,做到全面考量、统筹兼顾,切实提升工作整体质效。特别是做好超配地区编制如何减的“文章”,避免“顶格调”“一刀切”。编制调整后仍然超出国家标准的部分,继续暂由超配地区使用,优先保障特岗教师、公费师范生用编需求的同时,综合考虑高中课改、小班小校、寄宿制学校等需要,在区域内统筹调配编制和教师,优化教师结构。各地也因地制宜探索了一些有效途径,如通过将超编地区教师派遣到缺编地区滚动轮岗支教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了编制使用效益,有效破解了编制调整后结构性问题和超编问题加剧等现实难题。

下一步,青海省将深化研究、细化措施,认真开展达标“回头看”,持续跟踪问效。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不断改善教师队伍结构,提高编制使用效益。统筹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长效机制,坚持“一年一测一调”,确保在持续达标基础上,推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有力促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