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机构编制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央精神
搭起“连心桥” 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 ——我省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工作综述
时间:2023-05-15              

信访工作一头连接百姓,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一头连接党和政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构建更加坚实完备的信访工作新格局,进一步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中提升治理效能,信访渠道多形式、全覆盖,努力将信访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22年5月1日,《信访工作条例》正式施行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省各级信访部门按照条例规定,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信访部门的新职责新使命,以“民有所盼、我必行之”的担当作为,展现了新气象,取得了新成效。

上下联动贯彻宣传  依规信访深入人心

《信访工作条例》施行后,省委省政府注重顶层设计,高位推动条例落实,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先后6次组织专题学习,听取信访工作汇报,研究有关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

省信访联席办、省信访局把抓好《信访工作条例》贯彻执行,作为履行信访工作职责的首要任务,2022年5月3日,全面启动“贯彻信访工作新《条例》,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主题宣传月活动。省信访局精心制作“条例宣传大礼包”,把条例主要精神印在口罩、抽纸盒、雨伞、购物袋上分发给群众,让群众把条例“带到”社区楼院、商场街区。全省8个市州、44个县(市、区)在来访接待场所、广场、街道等地,精心制作宣传展板、宣传横幅和宣传手册,组织开展群众性宣讲活动,推动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宣传月活动覆盖面影响力不断扩大,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走深走实,在全省营造了学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

“新修订的《信访工作条例》,对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条例》第五条第(五)款要求‘坚持源头治理化解矛盾’,这是减少信访矛盾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充分结合条例做好信访工作,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方便群众就地反映问题,随时了解问题处理进度,把群众反映问题解决在基层,减少矛盾上行。”2022年5月20日,参加了青海干部网络学院《信访工作条例》专题网班后,信访工作人员更加明确了工作目标。此次专题网班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万余人参加,切实做到了学习宣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

同时,省信访局门户网站、公众号等平台开设专题专栏,持续跟进学习动态、精神解读、领导访谈、以案说法、基层反响等内容;精心组织制作条例宣传微视频、微电影、微动漫,依托《法宣在线》举办条例知识答题活动;利用高速公路服务区、公交车站、机场、火车站点宣传栏和电子屏及出租车、公交车等公益广告介质播放条例有关宣传标语;黄南藏族自治州把学用条例列入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努力提高干部掌握运用条例的能力水平。

全覆盖学习、全方位宣讲、全系统研训、全渠道推介、全媒体传播,全省迅速掀起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热潮,让依规信访深入人心。

完善机制保障条例  为民解难为党分忧

我省积极完善机制保障,推动《信访工作条例》落实落地。制定全省来信办理工作规则、来访接待工作规则、信访督查工作办法,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信访工作制度体系。建立与形势任务相适应的工作机构,加强力量配备,夯实基层基础,分级分类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

西宁市城东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由区委领导、区政府主导,区委政法委牵头,区信访局、区司法局具体实施,各单位、各部门衔接联动的机制,推动各方力量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和社会治理。通过“一中心解决矛盾、一体化流程再造、一张网全域服务、一定期分析研判、一机制互通共享、一方法主动出击”推动矛盾纠纷联动联治、多元化解、一站解决,截至目前,化解基层矛盾纠纷50余起。

这也是我省全面贯彻落实条例要求,打造“诉访分离+访调对接+多元化解”平台的一个缩影。同时,修订完善《青海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健全各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全省各市州、县、乡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实现100%全覆盖,并实体化运行,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作用。其中,海东市着力在完善代访下访督访工作机制上下功夫。从群众“不会访”到干部“当代理”,健全乡、村两级“代理访网络”,全市1587个村配齐了信访代理员,实现了信访问题“有人帮着跑、有人代替办”;从干部“接待来访”到“带案下访”,化解了一批影响社会稳定的信访突出问题;从信访部门“等着办”到责任单位“督着办”,凝聚各部门及社会力量从全局上、源头上、根本上解决信访问题。

持续推进信访制度改革,不断增强信访制度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研究制定《青海省信访工作发展“十四五”规划》《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压实基层各项信访工作主体责任。各市州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信访局五部门联合印发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诉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印发《关于推动律师行业参与<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工作的通知》,充分发挥律师在信访事项化解中的重要作用,维护信访秩序,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风气。

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的若干措施》《网上信访事项办理1515制度》《网上信访事项办理“最多投一次”制度》,强调首接首办、快接快办、精准精确,形成网上信访事项办理完整制度闭环。

遵照条例解难纾困  服务社会治理大局

“接访工作不是把信访群众打发回家草草了事,一定得核查彻底、解决问题,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我省各级信访部门始终坚持强化宗旨意识,推动“事要解决”,在化解矛盾中执行《信访工作条例》规定。

全省8个市州、44个县(市、区)全部设立来访接待场所,407个乡镇依托综治中心和矛调中心平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信访矛盾化解“五攻坚”做法(统筹谋划攻坚、压实责任攻坚、一线领办攻坚、条块联动攻坚、强基固本攻坚),在推动涉法涉诉、涉房涉证、劳动保障等诉求解决上做到应接尽接、应办尽办、应解尽解。

结合民族地区特点,完善信访人息诉罢访承诺书司法确认办法,组织动员“人民调解员”“糌粑矛调室”“十户长”等深入村社牧户推动解决信访问题。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警官+法官”的纠纷调处工作格局为群众烦恼的经济类纠纷搭建了更好的调处平台,派出所民警通过走访排查实时掌握群众诉求,对发现的经济类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启动“庭所对接”工作机制,做到纠纷研判、信息共享双同步,并根据纠纷双方意愿及时对接县法院开展“警官+法官”纠纷调处,两个部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和长处,更加高效、快速化解纠纷。

大力推进领导干部包案化解信访问题,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成为常态,将解决问题主渠道搬到群众“家门口”,以服务“零距离”增强干群“凝聚力”。一张数据成绩单,有力展现出我省切实落实接访下访制度、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的力度和成效:省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24人次,包案化解特殊疑难信访问题20件。各市州、县党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上千余人次,接待来访群众150余批(次)800多人(次),包案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500余件。国家信访局交办我省的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已全部报结。

同时,我省牢牢把握“以督查促落实,抓督查促执行”的工作基调,确保条例贯彻落实在督查环节进入“终点站”。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和“事要解决”的要求,制定“联点包片、蹲点调研、督促指导、定期通报”制度,逐级落实“项目化管理、专班制推进、清单式落实”,一批长期拖而未决、困扰群众、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突出问题逐步得到解决:自2020年以来,全省累计解决办理不动产登记259个小区9.74万户(套)住房;针对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采取有力措施,2022年,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95件,办结195件,为8300名农民工讨薪2.39亿元,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奋进新征程,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责任重大。省信访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全省各级信访部门将继续把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守人民情怀,坚持底线思维、法治思维,扎实做好信访各项工作,为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联系地址:青海省西宁市  邮政编码:810000
青海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098号 | 青ICP20000189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